幼兒腹瀉立即吃止瀉藥 引發腸穿孔合併腹膜炎

媒體怎樣報導醫界?醫界專業的觀點在哪裡? 歡迎論述,讓真相更完整的呈現!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頭像
A-HSIEN
主任秘書
主任秘書
文章: 10039
註冊時間: 週二 6月 05, 2007 11:44 am

幼兒腹瀉立即吃止瀉藥 引發腸穿孔合併腹膜炎

文章 A-HSIEN »

更新日期:2007/10/26 04:09
記者魏怡嘉/台北報導


幼童如果腹瀉,不要急著立即就醫服止瀉藥!


三總日前分別接獲3例1至3歲幼童,因腹瀉不當服用止瀉藥,結果腸胃道中有害物質及毒素無法排出,導致腸穿孔合併腹膜炎的病例。醫師表示,幼童腹瀉如果不是狂拉,建議初期先在家中予以禁食及補充電解質的支持性療法,如果病況仍未改善再就醫。如果就醫服用止瀉藥後,腹瀉情況有改善,但卻出現腹脹及腹痛的情形,有可能腸穿孔前期病兆,一定要回診或是到較大的醫院就醫。


三總小兒外科主治醫師陳克琦表示,這3名幼童都有發燒、腹瀉疑似腸胃炎的症狀,且都有到住家附近診所就醫,並吃了醫師開立的止瀉藥,結果腹瀉症狀雖然獲得改善,卻引發腸穿孔合併腹膜炎更嚴重的問題,經緊急手術修補腸破洞、並給予抗生素治療後,病患於住院1週後出院。


陳克琦指出,由於腹瀉腸道蠕動會加快,有利於有害腸胃物質及毒素排出,因此一般腹瀉透過支持性療法後即可獲得改善,不過,臨床觀察發現,不少父母在孩子出現腹瀉症狀後,立即就給止瀉藥,結果反而使得腸胃道中有害物質及毒素無法排出。


尤其有些醫師所開立的藥物除了止瀉藥之外,還有抗生素,反而讓腸道中可以抑制壞菌的好菌被殺死,如果抗生素無法對症下藥,腸道中的壞菌繼續繁殖,結果即會引發更嚴重的腸穿孔,甚至合併腹膜炎。


陳克琦表示,腸穿孔一般好發於5歲以下,初期症狀為發燒腹瀉,大部分由沙門氏菌及綠膿桿菌所引起,若延誤治療可能會引發敗血症造成死亡。如果腹瀉在服用止瀉藥後,仍有腹脹及腹痛的情形,一定要再回診,即時處置可以減輕病症,避免腸穿孔的發生。
elephant
V4
V4
文章: 4281
註冊時間: 週日 8月 27, 2006 10:30 pm

文章 elephant »

所謂 "止瀉藥" 是指Imodium.....嗎?
(以免Toxic megacolon)
KBT還可以用吧!?
To cure,occasionally
To relieve,often
To comfort,always

-------------------------------------
La Dolce Far Niente,Carpe diem!
Nicholas
院長級
院長級
文章: 27051
註冊時間: 週三 11月 08, 2006 6:50 pm

文章 Nicholas »

這個人才剛花了360萬擺平醫糾

又發表這種高危險的言論

吃imodium導至peritonitis

真是不怕死

(orz之銅鈴眼)
頭像
JUSTIN
V1
V1
文章: 1015
註冊時間: 週一 10月 29, 2007 11:20 am

文章 JUSTIN »

確實開立止瀉藥須小心, 兒童不像大人 ,容易腹脹導致脆弱的發炎腸子破掉 一般最好只用 (GOODJOB) 吸附型的止瀉藥
JUSTIN IS WORK,THINK,ENJOY
desktop
榮譽院長級
榮譽院長級
文章: 31718
註冊時間: 週一 11月 20, 2006 5:19 pm
來自: 歡婆鄉

文章 desktop »

Nicholas 寫:這個人才剛花了360萬擺平醫糾

又發表這種高危險的言論

吃imodium導至peritonitis

真是不怕死

(orz之銅鈴眼)
http://www.ettoday.com/2007/03/22/327-2071056.htm

http://tw.myblog.yahoo.com/jw!0G3kuy2ZB ... id=62&sc=1
台灣是個寶島
Nicholas
院長級
院長級
文章: 27051
註冊時間: 週三 11月 08, 2006 6:50 pm

文章 Nicholas »

請教ped

小孩子AGE表現 導致colon perforation不很少見

文獻上 跟imodium有關嗎?
回覆文章

回到「★媒體報導VS醫界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