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仙ㄟ講夕陽】下一輩子也要和他成為夫妻 130515

大雅老仙ㄟ要講故事囉.不到70歲的會員,建議您趕快拿張椅子進來搶位子聽講.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大雅老仙ㄟ
V3
V3
文章: 3319
註冊時間: 週四 7月 07, 2011 9:13 pm
擁有感謝: 28 次

【老仙ㄟ講夕陽】下一輩子也要和他成為夫妻 130515

文章 大雅老仙ㄟ »

臺灣的古早婦女一向重視貞節,所以古早的人才有「忠臣不事二主,烈女不嫁二夫」的說法,這種所謂烈女不嫁二夫,好像在二十多年前,被女性前衛團體罵翻了,被罵翻的理由是因為她們說「烈女不嫁二夫」是男性沙文主義,是雙重標準的貞操觀念,不值得鼓勵,所以早期所舉辦的模範母親選拔方式,也不適合今天的社會了,所謂貞節女已被現在女性嗤之以鼻,早已成為歷史名詞了。
本文是要介紹一位「貞節奧巴桑」,她確實是一位烈女,但是如果我用這樣的字眼來描述這位奧巴森,一定會被線上年輕朋友罵我腦筋落伍,不合乎潮流,會質疑我現在是什麼時代了,怎麼還會有烈女故事?只好我用這個標題來敘述這位奧巴桑的故事,其實她是道道地地的貞節婦。
我敘述的這位陳氏奧巴桑如果還健在的話,大概是75-6歲,但是她在67-8歲就因病過世了。這位奧巴桑在21歲時,憑媒妁之言結婚了。結婚3個月就有孕了,丈夫卻應召入伍當3年的海軍義務役,因為他是在驅逐艦上服務,所以服役3年期間,放假回家的機會也不多,估略算起來,她們這三年中真正夫妻相聚在一起不會超過5個月。
事情就這麼湊巧,當他將要退伍的一星期前,也就是民國54年8月6日,他服役的劍門號及另一艘章江號執行「海嘯一號」任務,護送6名敵後情報人員要從東山島登陸,二艘軍艦抵東山島東南20浬處遭遇中共武裝機帆船,雙方爆發劇烈的「八六海戰」,結果我軍二艘大軍艦被共軍小船擊沉,我方大敗,這是題外話(海軍總司令老蔣革職)。
話說,我方二艦被擊沉後,劍門號艦長文韞山中校及33名官兵被俘虜,數百名官兵死亡,只有5人被路過商船救起,送到香港。數天後,中共對臺灣廣播說:「這些被俘官兵在大陸都過得很好」,但是沒有說出俘虜人數及名字。我所敘述的這位當年只有23-4歲的陳姓少婦雖然每天以淚洗面,但以為丈夫也是俘虜之一,寄望總有一天心愛的老公會被釋放回來。一天等過一天,直到25年後兩岸緩解,這些被俘虜官兵從金門釋放回來,這位已經40多歲的婦人打聽到俘虜中沒有她的丈夫的名字,從此知道日夜盼望的丈夫已經戰死在東山島海面。
她的絕望與難過不難想像,也令人撒下同惰之淚。40多年來她不但承擔起侍奉公婆的責任,還含辛茹苦養育獨子長大成人,並已娶媳育孫,但她並沒有感覺到含飴弄孫的天倫之樂,她想,既然這輩子和丈夫只有4-5個月的溫愛,但願下輩子也要和他再度成為恩愛夫妻,儘管頭20年有很多親友勸她改嫁,她只有以「女人不嫁二夫」來回絕。
大約民國96-7年吧,她已近七十歲,得了重病,臨終前她交代兒子的「遺囑」只有一句話:「我下輩子還要和你爸爸成為夫妻,希望把我的骨灰撒在東山島海面,我要和你爸爸天天相聚在一起」。她的兒子很孝順,就把母親這個遺願向政府報告,政府也被這位節婦的遣願所感動,特地派船把這位婦人的骨灰送到東山島海面,並以莊嚴隆重完成海葬儀式,政府完全不收分文,這是多麼令人感動的故事場面。
當年我看到報紙這則報導,幾乎使我感動的眼淚奪眶而出,畢竟她是的的確確的烈女,如果還在帝王時代,她早已足夠立「貞節坊」的資格,可是現代女性說,貞節坊是侮辱女性尊嚴,到底該怎麼說才對,我老仙ㄟ也搞混頭了。
這個故事順提一下扼腕事,其一、本來這件軍事任務是派太康艦,剛好太康艦故障,臨時派劍門號頂替。其二、如果這軍事任務晚一星期執行,她丈夫就退伍還鄉了,事情就是這麼巧合,造成這位陳氏奧巴桑終生悲傷和遺憾。
頭像
sheepin
科主任級
科主任級
文章: 5010
註冊時間: 週六 10月 06, 2007 12:47 am
聯繫:

Re: 【老仙ㄟ講夕陽】下一輩子也要和他成為夫妻 130515

文章 sheepin »

得不到的最美

如果當初沒有發生意外,也許結局會是另一個故事......
圖檔
areatw
CR
CR
文章: 932
註冊時間: 週四 11月 18, 2010 11:10 am

Re: 【老仙ㄟ講夕陽】下一輩子也要和他成為夫妻 130515

文章 areatw »

sheepin 寫:得不到的最美

如果當初沒有發生意外,也許結局會是另一個故事......
同意...
a4610
部長級
部長級
文章: 7929
註冊時間: 週二 5月 14, 2013 11:04 am

Re: 【老仙ㄟ講夕陽】下一輩子也要和他成為夫妻 130515

文章 a4610 »

大家都有自己選擇的權利
只是選下去也不知是好是壞
改嫁 或 當烈女都不簡單 (壓力)
頭像
lupin
院長級
院長級
文章: 16823
註冊時間: 週二 5月 05, 2009 10:38 am
來自: DC UNIVERSE
擁有感謝: 1 次

Re: 【老仙ㄟ講夕陽】下一輩子也要和他成為夫妻 130515

文章 lupin »

sheepin 寫:得不到的最美
如果當初沒有發生意外,也許結局會是另一個故事......
沒有結局的最美,因為充滿了想像。
得到的,終究會毀壞。
人生有三苦:
一苦是,你得不到,所以你覺得痛苦;
二苦是,你付出了許多代價,得到了,卻不過如此,所以你覺得痛苦;
三苦是,你輕易放棄了,後來卻發現,原來它在你生命中是那麼重要,所以你覺得痛苦
回覆文章

回到「老仙ㄟ講古論今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