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追追追/波蘭醫師(6) 學歷不需認證 鑽法規漏洞?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頭像
MK
院長級
院長級
文章: 21964
註冊時間: 週三 9月 26, 2007 1:47 pm
來自: HPLP部

網路追追追/波蘭醫師(6) 學歷不需認證 鑽法規漏洞?

文章 MK »

http://www.nownews.com/2009/05/13/515-2450311.htm

2009/05/13 12:48
追追追小組/調查報導

網路流傳有人「走捷徑」出國唸醫科,指出這些人在台灣成績差,只要繳交一大筆代辦費,就能進入國外醫學院就讀,經過比台灣少1到3年的修業時間,回國竟不用經過「學歷認證」,即可參加醫師國考,取得就業執照。到底這些傳聞,是不是真的呢?

看原信:到波蘭念醫科,正夯!!!
http://examine.nownews.com/examine_detail.php?eid=4608


原信提到的五大疑點:
 1. 波蘭醫師的大學學測成績,遠不如台灣醫學系學生。
 2. 進入波蘭醫學系門檻太低,免托福、免筆試,只需在台灣福華飯店面試。
 3. 國內醫學系要讀7年,念波蘭醫學系只需4到6年。
 4. 波蘭醫師回國後,不需經過「學歷認證」,即可參加國考。
 5. 台灣醫師國考全都選擇題,太好考,無法鑑定、篩檢出波蘭醫師實力。

疑點1到疑點3都在討論回國前的波蘭醫師,能力養成上的問題,而這幾點在前幾篇報告中,我們已一一進行探討。接下來,我們要討論第四點:實力被原信質疑的波蘭醫師,回國後不需要經過「學歷認證」嗎?

《不需經學歷甄試 直接考照當醫生?》
或許大家不太明白,波蘭醫師回國考醫師國考前,多考一個「學歷認證」有什麼差別?在解答這個問題之前,我們先來認識原信所說的「學歷認證」是什麼。根據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以下簡稱高教司)提供的「98年度國外大學醫學、牙醫學系畢業生學歷甄試」應考簡章,可以看出考試名稱應為「學歷甄試」,而非原信強調的「學歷認證」。

乍看之下兩者好像沒有什麼不同,但是高教司二科科長廖高賢首先糾正了我們的觀念,他說明甄試就像是一種資格的「檢定」,而認證則比較偏向「認可」的意味在裡面,因此嚴格說起來,學歷甄試並不等於學歷認證,原信的說法不全然正確。

參見: 「98年度國外大學醫學、牙醫學系畢業生學歷甄試」應考簡章
http://www.edu.tw/high/download_list.as ... nt_sn=1236

既然甄試是要「檢定資格」,那誰需要經過學歷甄試呢?根據醫師法第4-1條指出:「以外國學歷參加考試者,其為美國、日本、歐洲、加拿大、南非、澳洲、紐西蘭、新加坡及香港等地區或國家以外之外國學歷,應先經教育部學歷甄試通過,始得參加考試。」

也就是說九大地區以外醫學系畢業的學生──原信以「落後地區」形容的地區,例如韓國、俄國、中國等地醫學生,必須先經過學歷甄試,通過資格檢定後才可參加國考。

參見:全國法規資料庫 醫師法
http://law.moj.gov.tw/Scripts/Query4B.a ... e=L0020001

那麼波蘭呢?根據我國對於九大地區的認定,歐洲即指歐盟,而根據歐洲經貿辦事處資料顯示,2004年5月歐盟東擴,波蘭正式成為歐盟的一部份。故從此後,自波蘭醫學系畢業者,不需學歷甄試,可直接參加國考──原信說的是正確的。

參見:歐盟簡介
http://www.deltwn.ec.europa.eu/modules. ... cle&sid=30


《學歷甄試考什麼?》
但波蘭醫生考「學歷甄試」很重要嗎?綜合開頭的疑點1到3,為何原信要特別強調「學歷甄試」的重要性?

首先我們來看看「學歷甄試考什麼」?從教育部「國外大學醫學、牙醫學系畢業生學歷甄試應考簡章」可以知道,學歷甄試的考程分為兩天,考生在達到第一階段的筆試合格標準後,才可參加第二階段的口試。

綜合高教司廖科長的解說,以及前述簡章及波蘭醫師Joseph提供的資料,相較於醫師國考的題型單一(都選擇題),學歷甄試的題型多樣,第一階段筆試包含複選、填充、問答、簡答等題型,第二階段口試則包含臨床技能、臨床評估、臨床影像等檢定,例如牙醫學系的口試,會在人頭模型上進行臨床模擬,如補牙等實際操作項目。

《學歷甄試錄取率低?》
接著原信指出經過嚴格的考試,「學歷甄試通過率僅2~3%」,顯示其困難度與鑑定力高,是真的嗎?根據教育部高教司提供的資料顯示,2009年醫學系報考205名學生中,錄取10名;牙醫學系報考的30名學生,只錄取1名;再看看2008年的錄取情形,醫學系最終錄取12名;牙醫學系錄取1名。若以今年人數換算,雖然錄取率約在3-4%左右,稍高於原信所說的2-3%,但相較於醫師國考第二試(註)近乎8、9成的錄取率來看,學歷甄試的通過率確實不高。

有網友質疑,學歷甄試通過率之所以「極低」的原因,是因為每年有所謂人數控管的考量。對此,高教司廖科長表示,學歷甄試的考題與各階段的合格標準都是由甄試委員會制定,其成員包含醫界相關學者專家,而甄試委員們會以今年與往年的成績參考,制定出今年的錄取標準。

廖科長進一步說明,這就類似標準差與平均數等統計學上的概念計算出來的結果,他們會依去年的錄取標準,換算出今年的最低錄取分數,維持每屆合格者的水準;應試者只要考試分數通過標準,都會錄取,並沒有錄取人數的限制。


《洋墨水醫師 V.S. 把關機制》
廖科長表示,學歷甄試本身有其一定的難度,但甄試的目的,就是為了檢定學生是否有成為醫師的足夠能力,所以為維持國內醫療品質所做的把關,必定是個嚴格的過程;除此之外,往年也有許多華僑回國考試,因此檢定醫師與病人溝通是否無礙,就測驗理解中文程度而言,也是必要的。

總括來說,儘管「學歷甄試」考試內容繁複,且每屆錄取標準都維持一定水準,但因波蘭從2004年加入歐盟,故波蘭醫師們不需經過「學歷甄試」,即可參加全都選擇題的醫師國考。

對於此議題,2009年5月6日的「持國外學歷本國醫師考試資格」公聽會中,衛生署署長葉金川強調,凡是國外醫學生返國,都需經過學歷甄試。而包括「台灣醫學生聯合會」等反波蘭醫師者,正在國內發動連署,主張修改醫師法四之一條,讓所有持國外醫學學歷者,都須經過學歷甄試才能考醫師國考。

註:醫師國考分兩試,通過第一試才能考第二試,考過第二試才能取得醫師執照。

相關連結:
台灣醫學生聯合會
http://www.fms-taiwan.org/joomla/

為全國人民健康把關‧醫師法第四條之一修正草案連署書(PDF檔)
http://cc.kmu.edu.tw/~u9401103/M.pdf

連署DM > 波蘭醫師的真相,您不可不知(PDF檔)
http://ragwing.myweb.hinet.net/popodoc.pdf

大肚溪23號補充:
有網友提出學歷甄試為何不像國考一樣公佈考古題,廖科長補充,甄試委員會確實曾針對考古題是否應公佈的問題提出討論,但是多數委員認為學歷甄試目的主要是在於檢定學生的能力,是鑑別程度,如同智力測驗題庫也是不公開的道理,因此最後仍決議維持不公開的模式。

(下集待續)


系列報導:
網路追追追/波蘭醫師(1) 大學學測成績差 出國念醫科?
http://www.nownews.com/2009/04/29/515-2441224.htm

網路追追追/波蘭醫師(2) 托福筆試免 有錢就能留學?(上)
http://www.nownews.com/2009/04/25/515-2441603.htm

網路追追追/波蘭醫師(3) 托福筆試免 有錢就能留學?(下)
http://www.nownews.com/2009/04/27/515-2441614.htm

網路追追追/波蘭醫師(4) 修業時間短 實力有問題?(上)
http://www.nownews.com/2009/04/29/515-2443592.htm

網路追追追/波蘭醫師(5) 修業時間短 實力有問題?(下)
http://www.nownews.com/2009/05/08/515-2448177.htm

網路追追追/波蘭醫師(6) 學歷不需認證 鑽法規漏洞?
http://www.nownews.com/2009/05/13/515-2450311.htm
麥香堡
註冊會員
註冊會員
文章: 1572
註冊時間: 週日 3月 22, 2009 11:57 pm

Re: 網路追追追/波蘭醫師(6) 學歷不需認證 鑽法規漏洞?

文章 麥香堡 »

一直有一個疑問
原本是歐洲
後來被改成"歐盟"

那...那
英國到哪去了呢?
牛津劍橋呢?
輸給波茲大了?? (眼汪汪)
莫名其妙的利委!!居然把霍格華茲給幹掉了!! (打小人)
頭像
herotopone
V3
V3
文章: 3600
註冊時間: 週三 2月 18, 2009 1:13 am
來自: 天王星

Re: 網路追追追/波蘭醫師(6) 學歷不需認證 鑽法規漏洞?

文章 herotopone »

堅決贊同學歷認證與實習 (bingo) (bingo) (bingo)
開業
醫學學識是基本功,嘴巴甜,身段軟才是真功夫

當病患在你面前批評其他醫師時,請不要太高興,同時有可能其他病患在另一位醫師面前批評你
回覆文章

回到「醫療生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