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我對外國醫學院來台行醫及醫德的看法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頭像
MK
院長級
院長級
文章: 21964
註冊時間: 週三 9月 26, 2007 1:47 pm
來自: HPLP部

【轉載】我對外國醫學院來台行醫及醫德的看法

文章 MK »

http://www.ptt.cc/bbs/medstudent/M.1241 ... A.163.html

5月7日立法院舉辦公聽會,邀集各方代表討論持外國醫學院畢業的學生在台灣行醫的法律依據,我上網聽了一下各方意見,基本上我非常認同衛生署的立場與觀念,就是先學歷鑑定(標準是在本國醫學院學生平均水準之上)所以沒有錄取率多寡的問題,而這也是要照顧台灣自己鄉親的醫生的最基本要求。

另外我有一些疑問,為什麼波蘭醫學院的醫學系學生沒有臨床實習?

是因為他們醫院只給本國的醫學生,還是其他國家的醫學生有語言上的障礙或跟本認為這些學生程度不夠,不讓他們實習,我不知道,但臨床實習對於一個醫生的基本養成教育是必要條件,非常非常重要

前些日子,黃達夫院長投書認為我們必須重視醫學倫理,醫德比學識還要重要云云。我對黃院長是敬佩與崇拜的,但他近幾年來幾乎每次演講、媒體訪談、投書意見都是在講醫德,感覺上我們台灣醫生的醫德已淪喪到無可救藥的地步,一而再、再而三的講,黃院長是醫界大老,說話是有代表性的,這樣一直的說,可能會讓社會大眾誤會,我們醫生好像大多都是沒有醫德的投機份子,讓醫病關係只有增加猜疑及誤解。

我當醫生20多年,真正碰到、聽到沒有醫德的醫生或醫療行為五個手指都不到,醫生的工作很辛苦,面對的疾病可能本身都有危險性,收入也已排到十名之外,連婚友社都把醫生身分排到五名之外,又被醫界前輩說成只愛錢,沒有醫德的醫匠,對那些辛辛苦苦一步一腳印、努力往上爬的年輕醫師及醫學生是情何以堪?

醫師現在在社會上能受歡迎的唯一價值就是面對痛苦的病人,幫他們解決痛苦,但生命的奧秘豈是我們凡夫俗子能掌控甚至改變的,稍微做不好或有些病根本治不了,社會上就會認為我們不夠認真,沒有醫德,只要不滿意,就說我們沒有醫德,因為我們的老師一天到晚就會告訴他們台灣的醫生沒有醫德,這樣的老師是好老師嗎

他用心良苦,大家都知道,但生命及生活的價值不是靠大聲疾呼、搖旗吶喊就可以明瞭的,慈濟醫院中,我很少聽到上人一天到晚在要求醫生要有醫德,這是形而上的修練與真心的體會,我相信台灣的醫師99%以上都是品學兼優的好醫生。


開業醫師 熊仲川 2009-5-7



PS:已投稿
頭像
鳴人
院長級
院長級
文章: 23353
註冊時間: 週四 1月 11, 2007 10:04 am
來自: 木葉忍者村
擁有感謝: 1 次

Re: 【轉載】我對外國醫學院來台行醫及醫德的看法

文章 鳴人 »

謝謝熊醫師仗義直言! (GOODJOB)
卡卡西老師說:
果然是意外性第一的忍者啊!
頭像
cat
V1
V1
文章: 1879
註冊時間: 週六 2月 23, 2008 7:41 pm
來自: 藍星
表達感謝: 2 次

Re: 【轉載】我對外國醫學院來台行醫及醫德的看法

文章 cat »

(GOODJOB) (GOODJOB) (GOODJOB)
圖檔
頭像
taipeior
V3
V3
文章: 3276
註冊時間: 週六 11月 11, 2006 2:45 am

Re: 【轉載】我對外國醫學院來台行醫及醫德的看法

文章 taipeior »

以後不敢去XX醫院了...
裡面可能都是小波波...
頭像
mowball
副院長級
副院長級
文章: 11556
註冊時間: 週日 8月 24, 2008 11:24 pm
表達感謝: 9 次
擁有感謝: 20 次

Re: 【轉載】我對外國醫學院來台行醫及醫德的看法

文章 mowball »

taipeior 寫:以後不敢去XX醫院了...
裡面可能都是小波波...
現在是醫學中心太多了嗎?
每年1300個台灣畢業生不夠填住院醫師的缺? (偽可愛)
一定要收波波?
還是每個住院醫師照顧病床數降很多呢?
回覆文章

回到「醫療生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