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山寨台胞證 假台生混進名校

不論您是否已是醫學生.想問醫師生涯與醫療環境將會如何.別客氣.請直接提問吧.

版主: 版主002

回覆文章
fireda
註冊會員
註冊會員
文章: 1784
註冊時間: 週四 9月 18, 2008 5:36 pm

持山寨台胞證 假台生混進名校

文章 fireda »

大陸高考名校名額僧多粥少,北京一名高中畢業生,買來山寨版「台胞證」,將自己從「陸生」變成「台生」,堂而皇之參加大陸大學的港澳台招生考試,錄取北京一所知名大學,至近日遭北京市公安局查獲前,他已經念了三年大學,連警方都大呼不可思議。


大陸之前曾查獲有考生遷入青海、寧夏等偏遠地區,取得偏遠地區居民身分加分,或是偽造國手證明加分;但將自己變成台生鑽漏洞的案件,大陸警方還是第一次查獲。


《京華時報》報導,今年二月廿六日,北京市昌平公安分局民警在警勤工作中得知,一所北京市知名大學的楊姓台灣學生持有的「台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證」(即台胞證)簽注已過期。


警方在協助辦理新簽注的同時,發現楊姓學生的證件資料有問題,但沒有立即通知他,而是迅速將楊姓學生的證件送到北京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處,經再次查核,發現出入境管理系統中居然沒有楊生的出入境記錄。


警方指出,正常情況下,凡持台胞證的台灣居民到北京後,必定會在出入境系統中留下記錄,因而發現這起案行。


楊姓學生表示,他其實是北京市昌平區人,○五年就讀高三,但因成績不甚理想,在為高考報名發愁的同時,於網咖結識了廣東人陳姓男子,並得知陳男能偽造出幾可亂真的台胞證,遂以人民幣五萬元(約廿五萬元台幣)代價購買。


隨後楊生便以台生身分參加大陸高校『港澳台招生考試』,順利考取北京市內知名大學。由於楊生日常生活一般是使用居民身分證,大陸教育部門身分系統與公安系統無法共享,以致事過多年渾然不知。


楊生因使用偽造證件,已於三月廿二日被當地公安單位拘留。校方也已取消他的學籍。但警方拒絕透露校名。


大陸高考錄取率平均六、七成,但各省市名校錄取率有時甚至不到三成,北京各大學針對港澳台生的招生考試,相對而言門檻較低。


此外,根據政策,楊生使用的台灣學生身分,參加高考考試錄取後,除享有中央財政單位給予台灣學生每人每學年人民幣八千元各項補助金之外,並且可以申請台灣學生獎助學金專案。
CWC
註冊會員
註冊會員
文章: 27
註冊時間: 週三 1月 21, 2009 5:52 pm

Re: 持山寨台胞證 假台生混進名校

文章 CWC »

想不到台胞證在大陸值25萬元 (cheer)
回覆文章

回到「★醫學生事務交流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