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檔案》全民健保及總額制度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mos
R4
R4
文章: 453
註冊時間: 週四 7月 03, 2008 6:30 pm

小檔案》全民健保及總額制度

文章 mos »

【聯合晚報╱記者吳孟庭整理】 2009.02.25 03:00 pm


全民健保於民國83年開始施行,而為了讓健保費用能達到監督之作用,總額制度衛生署於89年8月成立「醫院總額支付制度研議小組」進行規劃,由學者專家、健保局、健保小組、費用協定委員會(費協會)代表完成研議方案,並於91年2月25日交付費協會協議。費協會是由政府代表、醫院業者代表及消費者(包含學者專家)各三分之一組成。

總額支付制度主要是預先以「協商方式」訂定未來一年內的健保醫療服務支出預算,以確保健康維持財務收支平衡,而在實際支付時,是採取「支出上限制(Expenditure cap)」,意即以點數作為支付基礎,基本上1點為1元,但若支出超過預算,則會降低每點的支付金額,若支出低於預算時,則會增加每點的支付金額,也因為固定年度總預算而不固定每點支付金額的支出上限制,因此可精確控制年度醫療費用總額。

【2009/02/25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我真希望各行各業都有總額
讓它們體會我們的苦

(窮) (窮)
回覆文章

回到「醫療生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