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師要提升民眾信賴 建立藥歷 爭取處方箋 ( 2009-01-22 )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頭像
MK
院長級
院長級
文章: 21964
註冊時間: 週三 9月 26, 2007 1:47 pm
來自: HPLP部

藥師要提升民眾信賴 建立藥歷 爭取處方箋 ( 2009-01-22 )

文章 MK »

http://www.irpma.org.tw/chinese/cgi/03_ ... ?fiId=1079
記者謝柏宏/台北報導
衛生署副署長宋晏仁指出,推動醫藥分業多年,但是現在醫院和診所釋出處方箋給藥局的數量仍然不高,若能讓藥局獲得更多的藥品處方箋,社區藥局與民眾間的互動將會更密切。

宋晏仁說,社區藥局的藥師和民眾溝通不足,藥師未把自己的專業發揮出來,民眾對藥局的信任度也不夠,事實上用藥是一門很大的學問,唯有儘量向藥師詢問正確的資訊,身體才有保障。

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連瑞猛提出,民眾對藥品認知不足,造成藥物過量及重複用藥的情形相當嚴重,國人每人每年的用藥數量,是美國人的1.6倍。

如能透過建立藥歷,一方面可以提升社區藥師在民眾的信賴關係,另一方面也能掌握住民眾的用藥習慣。

中華民國藥事品質改革協會理事長余萬能指出,藥局的存在價值,應該是以調劑為主、賣藥為輔,藥品的專業不僅在調劑藥品,民眾用藥也是涉及相當專業的藥事照護,需由藥師了解各種用藥的環節,與醫師合作,確保民眾的生命安全。

余萬能表示,醫院釋出給藥局的處方箋數量只占所有處方箋的25%,讓藥師沒有機會去了解民眾的用藥,並提供建議。
【2009-01-22/經濟日報/14版/座談會】
回覆文章

回到「醫療生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