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有病歷,藥有藥歷-社區藥局為民建立藥歷檔【本報訊】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頭像
MK
院長級
院長級
文章: 21964
註冊時間: 週三 9月 26, 2007 1:47 pm
來自: HPLP部

病有病歷,藥有藥歷-社區藥局為民建立藥歷檔【本報訊】

文章 MK »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3445&sor=1

【本報訊】
病人有病歷,藥也應該有藥歷!慢性處方箋釋出政策已實施十年,但是就健保局2007年3月21日所作的統計,慢箋釋出率平均僅達9.9%,其中,持慢箋民眾知道可到藥局調劑的比例更是不到15%!許多罹患不同疾病的民眾仍習慣在醫院看病領藥,重複領藥導致重複用藥,對身體健康造成嚴重威脅。

藥師公會推動建立「藥歷檔」,目的是保障民眾用藥安全、節省健保資源。全台社區藥師如同民眾「家庭藥師」,吃了哪些藥,藥歷檔一目了然,為民眾用藥安全把關。

 慢箋釋出率低 知道可至藥局調劑比例不到兩成
衛生署藥政處廖繼洲處長表示,全台超過700萬人罹患慢性疾病,其中三分之一病情穩定,可開給慢性病連續處方箋,但目前為止釋出率仍不到兩成,健保局將持續加強民眾宣導,希望在民國99年達到醫療院所慢性處方箋開立率30%目標。

據統計,今年6月台北市慢箋釋出已達每月平均37,208張,比去年10月的28,944張成長約23%,其中以醫學中心成長幅度最大,但整體釋出率仍低。

 80歲老伯長期服用膝蓋退化藥物 再服止痛藥 恐造成肝腎衰竭

 志工媽媽有愛心 被當詐騙集團還是要推廣慢箋
80歲的李先生服用治療膝蓋退化及疼痛的藥物已超過10年,雖然醫師都是開立慢箋供老先生方便領藥,但老先生每個月仍定期回醫院領藥,一個月前他罹患流感,到住家附近的診所拿感冒藥,回家後,貼心的女兒看到平常就每天吃不少藥物的爸爸怎麼又多了幾包藥,經過悉心檢查藥袋,才發現原來老先生的感冒藥中也有解熱鎮痛劑,與治療慢性膝蓋退化疼痛的藥物重複,於是要求爸爸再回醫院跟醫師確認如何正確服用藥品,醫師表示幸好及時發現,若是持續服用過量的止痛藥,以老先生的年紀,最壞有可能導致肝腎衰竭。

61歲的張女士擔任醫院「志工媽媽」已有15年。她在7年前罹患甲狀腺癌,雖然切除甲狀腺,但仍須長期服用甲狀腺素;為了分享大愛,張女士從未間斷志工工作。近年政府推動民眾持慢箋到社區藥局領藥政策,張女士和其他志工媽媽,每週五日在各大醫院藥局指引持慢箋民眾,就近到自家附近社區藥局領藥。

為了協助社區藥局建立並統計完整藥歷檔,志工媽媽會要求民眾填寫地址電話,以便後續追蹤,也因此常被民眾當成詐騙集團,遭受許多白眼,心酸委屈只能往肚裡吞。張媽媽大嘆:「大家都不知道,這項德政能幫民眾節省多少時間與金錢,並且降低多少用藥風險!」

 三省一保障 社區藥局領藥好處多
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何榮生指出,民眾到社區藥局領藥,至少有「三省一保障」!「三省」是「省錢、省自己時間、省家人時間」,「一保障」是「用藥安全有保障」。

因為就近在社區藥局領藥,省下來回奔波的車資與排隊等候的時間,家人也不必因陪伴病人到醫院領藥而必須請假或多花時間;更重要的是醫院病菌多,少上醫院就減少感染機會,加上社區藥師從病人專屬藥歷檔為病人把關,以「一藥一袋」的方式避免藥物錯誤使用,用藥安全更有保障。

何榮生說,社區藥局不只是民眾領藥的地方,也提供貼心的藥事服務。台灣老人比例11%,全台有200多萬名老人,許多老人家同時罹患高血壓、糖尿病,如果在不同醫院就醫,從不同地方拿藥,一不小心就會吃進過多藥物,導致藥效加倍或藥效抵銷,這時最需要社區藥師幫忙把關。

 民眾對七項調劑特質滿意度達九成
台北市藥師公會理事長連瑞猛強調,「現在的社區藥局已經不是以往的藥局,而是以服務態度取勝」。除了幫民眾建立藥歷檔,絕大多數藥局都會打電話關心病人,提醒病人領藥時間到了,甚至幫行動不便的老人送藥到家。
  
連瑞猛在今年上半年針對台北市2,0 88位持慢箋的民眾進行一項大規模問卷調查,在調劑的七項特質滿意度當中,「滿意」及「非常滿意」的民眾佔整體90.14%,「中立者」7.09%,「不滿意」及「非常不滿意」僅佔2.78%,顯示持慢箋民眾改至社區藥局領藥的滿意度很高。

 藥師「二不」政策:不換藥 不推薦
這七項特質是:請醫師繼續開慢箋、到社區藥局調劑慢箋藥品、拿到與醫院所調劑相同的藥品、藥袋上標示注意事項與醫院相同、社區藥師清楚解釋持續用藥之必要性與安全、由社區藥師將慢箋藥品送到家中、清楚了解持慢箋到社區藥局的制度及好處。

連瑞猛說,為了讓民眾更有信心,社區藥師有「二不」政策,亦即不換藥、不推薦藥品。「其實藥師有換藥的權利,但民眾會擔心吃不到醫師開立的藥物,所以即使藥師有換藥權,也不會隨便換藥」,若發現藥師隨便換藥,經查證屬實,將遭公會除名。
回覆文章

回到「醫療生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