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醫選科 依志趣 別光看「錢」途

不論您是否已是醫學生.想問醫師生涯與醫療環境將會如何.別客氣.請直接提問吧.

版主: 版主002

回覆文章
頭像
aahsing
註冊會員
註冊會員
文章: 533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25, 2007 8:39 am
來自: Taichung
聯繫:

學醫選科 依志趣 別光看「錢」途

文章 aahsing »

每逢各大醫學中心招募住院醫師時,總會有醫學院畢業生來問我:「選擇什麼科系比較好?」他們會找上我,並非我位居要津或飽讀詩書。而是他們認為,我早在30年前就看出整形外科「錢途無量」,必有獨到之處。
我很老實告訴這些年輕孩子說,因為我的父親是外科醫師,我很自然會選外科,一心想當傑出的心臟外科醫師。但在當時的外科少有女人,我因為懷孕,慘遭排擠,只好進入我最看不起的整形外科。
初進整形外科,我最常做的手術是補皮和縫兔唇;想開大刀的我哀嘆自己大材小用,難過不已。捱了30年,碰巧近代人愛美勇於整形,我才有機會浮上檯面,這種結果哪是當年能夠料想得到呢?
國內神經外科泰斗施純仁也常被問,當年如何看出神經外科會由冷門變明日之星?他笑說,當年他自國防醫學院畢業,志願做開腸胃的外科醫師,卻被院方指派去美國進修神經外科。他從基隆坐船赴美時,在港口哭得亂七八糟,傷心學校為何非派他不可,自己覺得人生完蛋了,沒想到 施 教授學成歸國,台灣正缺腦神經外科人才,他後來以神經外科的成就名聞國內外。
現代的醫學生考慮選科,首要想的是生活品質,不能準時下班的外科,自然不受歡迎;其次醫療糾紛要少,所以婦產科和外科又被刪掉;訓練時間太長也不好,所以神經外科、心臟外科也不要;又要考慮未來性,生育率日低,願選小兒科的人也就寥寥無幾。
東挑西選後,再想想開業時的社會需求,似乎只剩皮膚科、家醫科等。對於這樣的思考邏輯,我相當不贊成。原因無它,看看我的例子,就知道人算不如天算。
我總很坦誠地告訴這些醫學生,當醫師選科別首要考慮是自己的特色。我看過太多人踏進根本不合適的科。像別人開15分鐘的刀,你要開4小時,那就不適合走外科。
其次是興趣,有興趣才能維持長久;有人熱愛研究,就不一定非走臨床當整形外科醫師不可。再來要衡量自己的專長,想當外科醫師要手巧、眼力好、體力佳,如果對酒精、乳膠手套過敏,走外科很痛苦。我發現不少年輕人對電腦在行,長於數字分析,果然變成很好的內科醫師。
還有,要誠實面對自己的志向。想教學?開業?在大醫院正常上下班?都會影響最後的抉擇。最後一項也不能不慎重,就是家庭背景。有個醫師, 明明 太太是出名的醋罈子,偏偏選了婦產科,從此夫妻生活不得安寧,糾紛不斷,也算是另類入錯行。

(作者為台北聯合整形外科診所醫師)
樂活市集LOHAS
LOHAS是英語Lifestyles of Health and Sustainability的縮寫。
http://www.LOHAS.com.tw
樂活市集重視綠色環保概念,結合健康、食安與樂活消費。我們未來的生活趨勢也必將是以實踐環保的核心與環境共存的樂活概念為主流。隨著環保意識抬頭,社會大眾日益重視綠色消費概念,進而使結合健康、環保與永續概念的樂活消費意識逐漸興起;許多消費者在進行消費決策時開始重視家人與自身健康以及環境責任,樂活市場遂應運而生。樂活市集LOHAS
回覆文章

回到「★醫學生事務交流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