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中謀學歷 回台執業「醫」大隱憂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fireda
註冊會員
註冊會員
文章: 1784
註冊時間: 週四 9月 18, 2008 5:36 pm

赴中謀學歷 回台執業「醫」大隱憂

文章 fireda »

中國教學良莠不齊 醫療品質堪憂


〔記者侯千絹/屏東報導〕中國學歷極有可能獲我有條件認證,中國方面跨海吸收我學子前往就讀,西醫、西藥、牙醫等科別積極招生,最近甚至在「台灣醫界」會訊上大登廣告。醫界提醒,中國醫學教育良莠不齊,這類人力返回台灣,將拖垮台灣醫療水準。


屏縣中醫師公會前理事長巫雲光說,中國的中醫藥學校早在多年前針對國內中醫藥師寄發招生通知,鎖定中醫藥師的第二代招生,以國內約兩萬名中醫藥師為例,估計約有兩成子女赴中國取證照,國內至少有數千人取得中國的中醫藥學校畢業證書。


屏縣牙醫師公會理事長黃福傳也說,部份牙醫看好中國市場,赴中國拿碩士學歷,有些牙醫則讓在國內考不上醫學院的孩子,到中國或東歐念書。


巫雲光觀察說,中國醫療教育管道五花八門,尤其函授情況更是常見,但中國醫藥教育體系水準良莠不齊,學生根本未接受完整培訓,這對需有實務及臨床經驗的醫學教育與醫療體系來說,是一種危機。


屏東縣醫師公會理事長林淼塘說,現已有上萬名取得中國醫藥學歷的畢業生,等著馬政府開放學歷後返台工作,但國內醫療市場早已飽和,一旦開放,對國內醫界將造成莫大衝擊。


林淼塘提醒,中國醫界想挖角高素質的台灣醫師赴中國執業,一旦中國醫界吸收台灣先進醫療技術,恐怕就會像農產品或高科技產業,將台灣醫事人力視為敝屣。


跨海函授若有糾紛 法律沒有保障


至於有心參加跨海函授的學生,由於其既非銷售一般商品,也不適用國內補習退費辦法,加上中國補教授課情況的資訊未被充份揭露,很容易被騙上當,得視個案協調。


比如最近屏縣府消保官接獲投訴,指一位藥師報名中國跨海函授,繳納五千元訂金,業者代辦中國的藥師證照考試報名後,他因故無法參加考試及在中國開課的培訓班,業者以藥師已在合約簽名為由,要求藥師須繳清六萬八千元全套費用。這位藥師認為並不合理,轉而向消保官求助。

----------------------------------------------------------------------------------
用選票制裁執政黨
回覆文章

回到「醫療生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