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距醫療 爭取修法鬆綁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頭像
TCL
V2
V2
文章: 2262
註冊時間: 週六 6月 02, 2007 1:53 pm
來自: 後山

遠距醫療 爭取修法鬆綁

文章 TCL »

遠距醫療 爭取修法鬆綁

【經濟日報╱記者謝柏宏/台北報導】 2008.10.15 02:43 am



台灣遠距照護服務產業聯盟理事長李鍾熙指出,台灣推動遠距照護產業近四年,但成效有限,政府應修改醫療相關法規,讓遠距醫療合法上路。
記者胡聖堤/攝影
隨著社會逐步進入高齡化時代,民眾對於健康管理也愈來愈重視,台灣遠距照護服務產業聯盟理事長李鍾熙及立法委員賴士葆昨(14)日表示,為讓照護產業能在國內蓬勃發展,呼籲政府儘快修改醫療相關法規,讓遠距醫療在國內能夠合法上路。

配套得宜 商機增溫

台灣遠距照護服務產業聯盟主辦,工研院醫療器材科技中心協辦的「遠距照護與高齡化商機研討會」,昨天針對台灣的遠距照護所衍生的法規及市場趨勢,邀請產官學各界商討對策。

此次論壇出席者除了李鍾熙、賴士葆外,還有台北馬偕醫院副院長張文成、萬芳醫院副院長許明暉、衛生署護理及健康照護處長黃美娜、內政部老人福利科科長莊金珠,以及衛生署醫事處科長周道君。

李鍾熙表示,台灣推動遠距照護產業近四年,成效有限,主要是因為醫師法第11條規定:「醫師非親自診察,不得施行治療、開給方劑或交付診斷書。」因此造成遠距照護的相關技術及產品,只能當做醫療諮詢的輔助工具,對廠商無法引起市場誘因。

李鍾熙指出,醫療相關法規也限制醫療行為不得跨區進行,造成有意推動遠距照護的醫院,無法跨到不同縣市提供老人照護。

賴士葆表示,隨著高齡化社會來臨,估計到2040年時,65歲以上的老年人將占全台人口的三成。馬英九總統在施政藍圖上,已將老人照護視為重大政策,地方政府也陸續投資老人照護相關設施。

賴士葆認為,老人照護的趨勢將走向社區化及小型化,就像美國的愛滋病防治作法,已經走出了專業醫療單位的服務模式。但是台灣在發展社區、小型老照護模式的同時,卻面臨醫療人力不足的問題,如果能透過新科技以解決問題,將是遠距照護產業發展的契機。

賴士葆指出,據統計,全台老人安養院共有1,034家,其中台北縣市安養院合計360家以上,高雄有70家左右,但其餘地方往往全縣僅有一家安養院。老人照護服務在台灣面臨資源分配不均的問題,此時就需要遠距照護系統的推廣,以平衡區域發展。

賴士葆認為,老人照護過去一向是內政部的社會福利政策,為利用遠距照護技術,有必要透過產業化以實現老人照護的理念。

企業加持 整合資源

工研院是台灣遠距照護服務產業聯盟發起單位,過去透過資通所、醫材中心及科技服務中心等單位資源,已和遠雄及宏碁兩大企業集團合作,將遠距及健康照護相關技術平台授權給兩大集團。遠雄去年起將遠距照護納入「未來城」建案的居家服務項目;而宏碁則在9月底成立安那健康管理公司,將爭取企業員工照護的市場商機。

李鍾熙表示,政府對老人照護所提供的補助仍有成長空間,內政部編列老人照護預算一年20億元,但是全台老年人口約230萬人,若是平均分攤,每位老人獲得的政府補助不到1,000元;此外,健保局針對老人照護,也未提供任何給付。

黃美娜指出,依照衛生署曾推動的試辦計畫,遠距照護對降低院內感染、病人返診,都有三成以上的降幅;而住院率、急診返診率也有明顯降低。此外,包括用藥安全認知及民眾健康自我監測,都有明顯改善。因此遠距照護能否改善健保財務壓力,更值得政府深思。

【2008/10/15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公義就沒有是非
回覆文章

回到「醫療生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