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溫差大 醫師腦中風

媒體怎樣報導醫界?醫界專業的觀點在哪裡? 歡迎論述,讓真相更完整的呈現!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inp2991b
註冊會員
註冊會員
文章: 176
註冊時間: 週二 9月 18, 2007 4:12 pm
來自: Kaohsiung

秋冬溫差大 醫師腦中風

文章 inp2991b »

更新日期:2007/11/22 09:23 記者:【夏念慈/高雄報導】

 入秋後早晚溫差大,心臟休克、心肌梗塞、中風及猝死等急重症病例明顯增加,不僅有30出頭體力充沛的藍領工頭中風送醫,連醫師都接二連三病倒或猝死。

 台灣地區醫院協會理事長蕭志文、高醫牙科部部長陳中和都因發生輕微中風,出現視線模糊、手腳不靈活、劇烈頭痛、臉部僵硬麻痺等,幸好警覺立即就醫,及時治療治癒出院。

 接著,上星期三,三民區知名內兒科開業醫師李丁旺與人談話時無由猝死,消息傳出震驚醫界,因為李醫師不碰菸酒,生活規律且好運動,又是高雄醫界桌球第一好手,猝死來得太突然。

 中華民國基層醫師協會理事長林正泰說,秋冬氣溫變化大之際,即使無不良生活習慣,但對一些工作壓力大及生活緊湊的50歲以上的人來說,腦血管中風、阻塞或心肌梗塞發生機率依舊會增加,值得留意。

 高雄市立小港醫院外科主任李昆興說,最近高雄氣溫變化大,清晨到中午溫差相距10度左右,易使高血壓患者成血管收縮負荷過大,血壓變化過於激烈,容易出現腦中風及心肌梗塞等突發意外。

 最近小港醫院急診幾乎每天都有老人家心肌梗塞或是腦中風病患,老人家清晨起床或是入夜時,疏忽保暖,血壓飆高後,就容易發生腦中風或是急性心肌梗塞。

 李昆興說,腦中風患者年齡群有逐年下降趨勢,最近就碰過一名30出頭年輕男子腦溢血送醫急救的病例,該男子體格碩壯,且是藍領階級工頭,體壯如年,遇到天氣劇烈變化,依舊逃不過腦中風威脅。

 高醫臨床統計,腦中風分為出血性及缺血性腦中風,末梢血管破裂至腦出血;血管硬化、高血脂肪或心臟病也可能併生血管阻塞的缺血型腦中風。

 在秋冬時節,高醫急診每個月至少會碰到一百例的缺血型腦中風病例。針對急性缺血性腦中風病患,醫界提出「黃金搶救333原則」,當發現口齒不清、肢體無力、步伐不穩等,把握黃金3小時治療時機,可提高33%治癒率。

 此外,醫生提醒糖尿病、心臟病及高血脂三個重要病因要控制外,還有其他危險因子也該注意,例如飲酒及抽煙及高膽固醇者、飲食過量、體重過重及缺乏運動者等,也該注意秋冬身體保健。
inp2991b
註冊會員
註冊會員
文章: 176
註冊時間: 週二 9月 18, 2007 4:12 pm
來自: Kaohsiung

文章 inp2991b »

大家保重!! (跪拜禮new)
TC
副院長級
副院長級
文章: 12435
註冊時間: 週六 7月 08, 2006 9:27 pm

文章 TC »

同學當主任了(見上文), 大家都很喜歡跟他相處的一個好同學. 充
滿喜感, 跟他在一起一點壓力也沒有, 還很會講笑話. 有此成就真
替他高興!!
回覆文章

回到「★媒體報導VS醫界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