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首例本土日本腦炎案例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頭像
aahsing
註冊會員
註冊會員
文章: 533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25, 2007 8:39 am
來自: Taichung
聯繫:

今年首例本土日本腦炎案例

文章 aahsing »

衛生署疾管局97年6月5日表示︰
1.確認今年首例日本腦炎本土確定病例,並呼籲民眾, 目前已進入日本腦炎流行季,應提高警覺嚴防病媒蚊叮咬。
今年首例日本腦炎本土確定病例是位 25歲男性,居住於雲林縣,於 5月 8日陸續出現高燒、倦怠、抽搐等症狀, 5月 10日送醫院加護病房治療,已於 6月 2日出院;其密切接觸者目前未出現不適症狀。該局與地方衛生局持續監測病例鄰近住戶及工作地的人員健康狀況,並實施相關防治措施。

2.以發病日統計, 2003年至 2007年,台灣地區有 158例日本腦炎確定病例( 2003年 25例、 2004年 32例、 2005年 35例、 2006年 29例、 2007年 37例),其中 4例為分別為自中國、印度、泰國及越南的境外移入病例外,其餘 154例皆為本土個案,其年齡層以 30至 55歲占大多數。

3.根據歷年流行病學資料,日本腦炎主要流行季節為 5-10月,病例高峰通常出現在 6-7月。感染日本腦炎的潛伏期為 5-15天,且大部分為無症狀感染,少部分輕微病例會產生頭痛、發燒或無菌性腦膜炎等症狀,嚴重者可能導致精神、神經性後遺症或死亡。

4.台灣已於 1968年全面接種日本腦炎疫苗,目前嬰幼兒疫苗接種率已超過 93%,疾病管制局呼籲民眾,由於病媒蚊活動的高峰期在黃昏後,故請避免於黃昏後,在豬舍、其他動物畜舍或病媒蚊孳生地點附近活動。若無法避免,請穿著長袖長褲、身體裸露處塗抹防蚊藥劑,避免蚊蟲叮咬,以降低感染風險。

5.疾管局也再次提醒家長,如有尚未完成日本腦炎疫苗接種的適齡幼兒,應儘速帶領幼兒前往衛生所或指定醫療機構完成接種;工作或生活中有感染之虞且有意願接種的成人,可前往全國 26家署立醫院或分院自費接種。
樂活市集LOHAS
LOHAS是英語Lifestyles of Health and Sustainability的縮寫。
http://www.LOHAS.com.tw
樂活市集重視綠色環保概念,結合健康、食安與樂活消費。我們未來的生活趨勢也必將是以實踐環保的核心與環境共存的樂活概念為主流。隨著環保意識抬頭,社會大眾日益重視綠色消費概念,進而使結合健康、環保與永續概念的樂活消費意識逐漸興起;許多消費者在進行消費決策時開始重視家人與自身健康以及環境責任,樂活市場遂應運而生。樂活市集LOHAS
回覆文章

回到「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