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0308中華民國醫師公會新聞稿-因應流感疫情引發民眾對病床及葉克膜不足疑義 今醫師公會、衛福部及專家學者開會研議

提供會員和全聯會公會幹部雙向交流的園地

版主: association

回覆文章
全聯會蔡明忠秘書長
公會及協會
文章: 192
註冊時間: 週一 6月 17, 2013 3:33 pm

1050308中華民國醫師公會新聞稿-因應流感疫情引發民眾對病床及葉克膜不足疑義 今醫師公會、衛福部及專家學者開會研議

文章 全聯會蔡明忠秘書長 »

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新 聞 稿
因應流感疫情引發民眾對病床及葉克膜不足疑義
今醫師公會、衛福部及專家學者開會研議


105年3月8日
流感重症疫情拉緊報,民眾塞爆各大醫院急診室,更有部分醫院傳出葉克膜「無機可用」的困境,對此情況,今日(3/8)醫師公會全聯會、衛生福利部、相關專科醫學會及各大醫院第一線醫師特召開會議討論醫界因應方案。

資料顯示,本流感季重症人數達1423人,其中50至64歲有582人占4成,居各年齡層之冠,本季各年齡層重症發生率更為近三年來最高,以中壯年族群上升較多。原因除近日氣候異常、春節假期較長外,民眾就醫習慣亦為影響因素之一。由於台灣民眾習於大醫院急診就診,未充分落實分級醫療的制度,使得民眾容易在病人混雜的急診室中,提高傳染可能。疾管署表示,未來將持續衛教宣導民眾如何預防流感與就醫分流,同時今年將編列預算,增加流感疫苗採購量,提升流感疫苗接種率,避免類似情況再度發生,此意見本會贊同,更要求落實。

本次流感病毒引發後續免疫反應、續發的細菌或黴菌感染、多重器官的衰竭等,讓後續治療困難,且產生使用葉克膜之需要。目前經調查,全台共有174台葉克膜,當中尚有68台待機中,但機器的數量不是問題重點,即使有機器,也需要有治療團隊操作才行,醫材與人力的資源調度皆為關鍵。同時需要強調的是,葉克膜並不是萬靈丹,其使用時機仍需由醫療專業判斷是否適合,呼籲不要再有「因為無葉克膜而不治」的片面說法,以免徒生第一線醫療人員治療困擾,且引發醫病間無謂的醫療糾紛。

目前衛福部已啟動「流感應變醫院及醫療調度機制」,儘管有些醫院仍有空床,卻僅有2成等待病床的患者願意配合轉院,凸顯我國目前醫療壅塞集中的困境。醫師公會全聯會對此呼籲,有急迫需要的病人,「安全轉診」比等候調度葉克膜更佳,並希望未來政府機關應拿出魄力與措施,加強推動分級醫療制度,同時因應突發事件,如本次流感爆發、八仙塵爆等情況,訂定應變機制,考量緊急時強制急診分流,分散病源之可行性。否則長此以往,醫療崩壞,急診人力出走之日不遠,最終傷害的還是民眾。

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新聞聯絡人
蔡秘書長明忠 \ 0918-112-298
發布時間\ 105年3月8日
附加檔案
1050308會議摘要_0308.docx
(19.24 KiB) 已下載 458 次
ECMO使用適應症(台灣健保局規範)-20120611.doc
(37.5 KiB) 已下載 383 次
回覆文章

回到「全聯會與各縣市醫師公會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