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護病房病人救星 呼吸器自動化時代來臨

媒體怎樣報導醫界?醫界專業的觀點在哪裡? 歡迎論述,讓真相更完整的呈現!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頭像
MK
院長級
院長級
文章: 21964
註冊時間: 週三 9月 26, 2007 1:47 pm
來自: HPLP部

加護病房病人救星 呼吸器自動化時代來臨

文章 MK »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 ... 1noll.html
更新日期:2009/07/24 14:33 【中時健康 黃曼瑩/台北報導】
台灣地區呼吸器依賴病患人數與日俱增,根據健保局公佈資料顯示,最近2至3年,持續使用呼吸器超過三十天,領取重大傷病卡的病人數,每個月約新增1200人,造成社會、病人,以及家屬極重的負擔。

健保局每年因此支出超過130億。病人因各種疾病造成急性呼吸衰竭時,接受氣管插管急救並轉入加護病房,接受包括呼吸器及各種藥物治療,但呼吸器使用越久,病人本身呼吸肌肉會越萎縮,而造成呼吸器依賴的結果。因此,如何設法盡一切努力,在重症加護病房及呼吸加護病房儘早訓練病人脫離呼吸器,是降低此類病人數的最重要關鍵。

順應性支持換氣模式(Adaptive Support Ventilation,簡稱ASV)是一種新型呼吸模式,是以密閉性迴路系統方式與病患緊密配合,其增加或降低呼吸器的呼吸支持,可藉由呼吸器內建之微電腦及預設程式而自動調節。此模式可順應病人實際肺部狀況及可能發生的潛在改變,來自動調整以適合病人的呼吸需求。除了是密閉性迴路系統,ASV也可說是雙控制模式的換氣模式,ASV結合壓力控制模式(Pressure Control, PC)及壓力支持模式(Pressure Support Ventilation , PSV);當病人沒有自發性呼吸,ASV會提供PC模式,自動供應病人的呼吸需求;一旦病人可以自行呼吸,ASV以目前臨床最被廣泛使用的PSV模式,協助病人進行呼吸器脫離訓練,特別的是,在此模式下,呼吸器會依據病人肺部功能的改善,自動調降所提供的壓力值。

三軍總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陳健文表示,針對急性呼吸衰竭病人,此模式較傳統呼吸器模式更能改善病人與呼吸器之間的配合度,降低病人呼吸作功,增加其舒適度;對於呼吸器脫離訓練的病人,亦能提供較快速的脫離訓練,降低呼吸器依賴程度;在醫護人員人力相對不足的夜間及假日期間,因其可自動調整病人呼吸型態的特性,除了可降低醫護人員需頻繁介入操作之外,最重要的是能持續保持呼吸器脫離訓練,達到提高呼吸器脫離率的目標。

陳健文表示,在三軍總醫院內科加護病房超過一百位病人的臨床研究顯示,使用ASV模式可以提早偵測病人已做好準備,應及早脫離呼吸器並考慮是否可拔除氣管插管。相較於傳統最常使用的PSV或PSV+SIMV呼吸器脫離模式,本院研究已率先證實在病況相較更複雜的內科加護病房,ASV平均可提早6天達到脫離呼吸器的目標。期盼能以此新型換氣模式為基礎,持續研究發展出理想中的人工智慧型呼吸器,以提供重症病人最安全有效及舒適的呼吸治療。

中時健康:
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 ... 15&id=7201
johnlho
CR
CR
文章: 862
註冊時間: 週日 7月 06, 2008 11:46 pm

Re: 加護病房病人救星 呼吸器自動化時代來臨

文章 johnlho »

(GOODJOB)
gary
院長級
院長級
文章: 17280
註冊時間: 週日 11月 04, 2007 5:19 pm

Re: 加護病房病人救星 呼吸器自動化時代來臨

文章 gary »

(GOODJOB) (GOODJOB) (GOODJOB)
回覆文章

回到「★媒體報導VS醫界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