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可以幫忙(Taiwan Can Help) 推動國際醫療 台緬協會一馬當先

媒體怎樣報導醫界?醫界專業的觀點在哪裡? 歡迎論述,讓真相更完整的呈現!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lanwc49
註冊會員
註冊會員
文章: 138
註冊時間: 週二 12月 17, 2019 3:39 pm

台灣可以幫忙(Taiwan Can Help) 推動國際醫療 台緬協會一馬當先

文章 lanwc49 »

  新南向政策東協十國之一的緬甸,歷經長年鎖國,開放不到十年的時間,經濟以跳躍性增長,因此被稱作「最後的黃金大地」。但因中國與緬甸關係友好,因此台灣外交部直到2016年才正式成立駐緬代表處。民間組織方面,中華民國台緬經貿文化交流協會(簡稱台緬協會)協助非官方的合作,維持兩國間良好的關係,展現出台灣整體的團結力量。

  根據經濟部統計,逐年增加的台緬雙邊貿易2017年金額為2.95億美元,反映著對全球投資市場高度敏銳的台商,不曾缺席緬甸市場。當年發生的羅興亞難民危機引發警示,更加曝露緬甸目前的法治法規不完善及基礎建設落後等缺點。但台商單打獨鬥風險的確太高,因此政府擬訂推動新南向的策略發展時,集中以組織國家隊及發展台灣軟實力兩大政策方向推進。台緬協會則協助政府,在提供智庫意見及落實前行上,扮演重要的角色。其中以國際醫療及高教交流項目的成績,有目共睹。

  緬甸駐台商務代表、UMFCCI緬甸商工總會副主席的妙鄧博士(Dr. Myo Thet)的大力支持,讓台緬協會協助政府時更為順利。2018年啟動醫療一國一中心的重大政策時,當時衛福部需要台緬協會,協會便聯手妙鄧大使安排台灣官員及醫院代表飛往緬甸,拜訪仰光大學醫學院及緬甸八家公立及私立醫院,進行了深度的考查,奠定日後發展方向。如今醫衛新南向在「一國一中心」政策耕耘2年後,已然獲得初步成果。衛福部為了深化台灣醫衛產業發展,進一步在日前舉辦的「醫衛新南向政策」,與會的衛福部次長何啟功明確的向在場醫療院所、藥商代表宣布,衛福部決定要推動海外醫療投資顧問公司,藉此在新南向國家打造前店後廠,協助台灣醫藥產業在新南向國家有自己的品牌通路。

  2019年醫企聯手協助緬甸罕病兒童來台就醫,在緬甸當地引起極大的迴響。 緬文主流媒體大篇幅報導緬甸病童小勒視力恢復、右耳重建的成果,緬甸家庭傳達「謝謝中國附醫、寶成企業、謝謝台灣」的話語時,為台灣的醫療品質及國際形象做了最好的宣傳及反饋。

  中產階級的快速增長,使緬甸對更高水準的醫療服務需求亦大幅增加。台灣醫療服務水平位居亞洲領先地位,且潛在產值龐大,價格亦極具國際競爭力。台緬協會秘書長邱淑娟: 「緬甸資源豐沛,緬甸政府正努力改善投資環境,緬甸是值得台灣年輕人關注的市場。台商在緬甸開疆闢土,一定會碰上不少難題,台緬協會搭起的平台,也是台灣可以幫忙(Taiwan Can Help)的第一步,歡迎國人來諮詢。」

圖檔
圖一:台緬協會居中安排緬甸妙鄧大使拜會台灣衞福部。
(右四)衛福部何啟功次長(左四)緬甸妙鄧大使(左二)台緬協會楊岐理事長
(左一)台緬協會邱淑娟秘書長


圖檔
圖二:台緬協會居中協助衛福部何啟功政務次長(前排右三)暨團隊拜會緬甸國家衞生中心(National Health Council)。


圖檔
圖三:中國醫藥學院附設醫院與寶成工業集團協助緬甸病童國際醫療記者會。
(右五)寶成工業詹陸銘董事長(左二)中國醫藥學院國際醫療中心陳宏基院長 (右一)台緬協會楊岐理事長(右三)外貿協會葉明水秘書長。
回覆文章

回到「★媒體報導VS醫界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