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男性行為捐血很危險? 林靜儀斥「造謠者」:非常可惡

媒體怎樣報導醫界?醫界專業的觀點在哪裡? 歡迎論述,讓真相更完整的呈現!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Ben20303330
註冊會員
註冊會員
文章: 1010
註冊時間: 週日 11月 29, 2009 3:56 pm

男男性行為捐血很危險? 林靜儀斥「造謠者」:非常可惡

文章 Ben20303330 »

2019-05-31 23:2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LINE群組流傳的男男間性行為者捐血影片,造成民眾恐慌,衛生福利部昨(30)日發文闢謠,曾任醫師的立委林靜儀今(31)天也跳出來痛斥,這樣利用民眾對血品、防疫知識的不足,把特定族群和愛滋刻板形象作連結,「非、常、可、惡」。

「捐血一袋,害人一命」影片指出,衛福部開放男男性行為者可以在有條件範圍內捐血,人民不會害怕嗎?如果家人需要開刀輸血,「請問你敢用這種血嗎?」美國、日本也適用核酸檢測法,但因為「偽陰性」愛滋病,讓血液流傳到醫院。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昨天對此澄清,第一,愛滋感染者不能捐血;第二,國內提供之血品均採最新式篩檢工具核酸擴大檢驗(NAT)方法,只有愛滋檢驗「陰性」血品才供醫療使用,且自我國2013年全面採用NAT後,沒發生過因輸血感染愛滋的案例。

第三,顧慮到外界還存有疑慮,「男男間性行為者不得捐血」規定目前還沒改變。主管機關理解「合理調整捐血者標準」政策還需要溝通空間,現在先盡力減少民眾疑慮,澄清不實謠言對血液政策的傷害,日後再進行討論和修改。

綠委林靜儀在臉書痛罵,「如果一個時常不戴保險套嫖妓的異性戀男性,去捐血時說自己是處男,他的血品就保證安全嗎?」也因此,專家都知道,現在的捐血者標準,徒具歧視意義而沒實質效益,所以重點落在檢測技術的標準作業程序。

林批評,不明組織在LINE群組散播這部不實影片2年,「利用知識落差操作恐懼十分惡劣」,還把特定族群(男同志)和愛滋刻板形象連結,「強化族群與疾病污名下流至極」,認為「戴個墨鏡講話的路人甲,搞到衛福部必須出面闢謠,這個國家有夠危險」。

林靜儀指出,這種惡意造謠,首先造成民眾對於傳染病防治的錯誤觀念,傷害防疫;第二,造成民眾對於用血安全的錯誤認知,恐拒絕必要治療而導致生命危害,極為糟糕;第三,對於特定性傾向族群強加污名,「冇知識擱冇衛生(指沒智識、不明事理)」!


疾管署重申,愛滋病毒感染主要透過「不安全性行為」,依據近期愛滋疫情監測數據,我國愛滋感染者中,除了男男間的「不安全性行為」,也有「異性間」不安全性行為感染者。社會該關注的是「愛滋感染途徑是不安全性行為,而非性傾向之差異」,只要有不安全性行為,任何人都有被感染的風險,只有落實正確預防措施,才有助於愛滋防治。

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2808574
頭像
forester
榮譽院長級
榮譽院長級
文章: 39500
註冊時間: 週三 11月 01, 2006 10:26 am
來自: 台窩灣

Re: 男男性行為捐血很危險? 林靜儀斥「造謠者」:非常可惡

文章 forester »

玩統計學
圖檔把你打醒...都沒米下鍋了. 還想養狗!
min
榮譽院長級
榮譽院長級
文章: 33799
註冊時間: 週六 10月 13, 2012 8:39 am
表達感謝: 32 次
擁有感謝: 15 次

Re: 男男性行為捐血很危險? 林靜儀斥「造謠者」:非常可惡

文章 min »

(打小人)
image
榮譽院長級
榮譽院長級
文章: 59129
註冊時間: 週四 3月 26, 2009 8:10 pm
來自: 集合住宅

Re: 男男性行為捐血很危險? 林靜儀斥「造謠者」:非常可惡

文章 image »


有沒有發生過男男性行為 可以檢驗嗎?
乾脆加一條 嫖妓未戴套超過十次者不得捐血
最有保障了
頭像
kissthedream
CR
CR
文章: 854
註冊時間: 週六 3月 13, 2010 4:02 pm

Re: 男男性行為捐血很危險? 林靜儀斥「造謠者」:非常可惡

文章 kissthedream »

好像這個國家只有聊同志才是時尚一樣
無聊至極
對人感激
對已克制
對事盡力
對物珍惜
回覆文章

回到「★媒體報導VS醫界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