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形診所」不是「整形外科診所」

媒體怎樣報導醫界?醫界專業的觀點在哪裡? 歡迎論述,讓真相更完整的呈現!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xyppasammu-5148
註冊會員
註冊會員
文章: 3
註冊時間: 週五 9月 07, 2018 5:56 pm

「整形診所」不是「整形外科診所」

文章 xyppasammu-5148 »

衛福部部立的23個專科醫師,包括整形外科、皮膚科、耳鼻喉科等,目前並沒有醫美專科。媒體非正式地混用醫美醫師、微整形專科、或此次新聞裡的醫美診所、與時尚診所等,其實並非官方認可的正式名稱。依目前的法規,領有醫師證書並依法申請執業登記,即可從事任何醫療行為、執行所有醫療手術,專科醫師制度僅能規範訓練資格及繼續教育,所以消費者應審慎選擇求診院所。
值得一談的是近日持續出現的「整形診所」一詞。目前官方把診所區分為一般科診所與專科診所,後者如「整形外科診所」、「皮膚科診所」、與「耳鼻喉科診所」等,並沒有「整形診所」。街上有時看到屬於一般科診所的醫美診所、時尚診所的招牌,醫美與時尚字樣被膠帶遮掩,通常是為了應付衛生局的稽核。
特別提「整形外科診所」不僅為正名,而是攸關病患安全。早在三年前醫美開始流行時,台北市議員曾質詢北市367家提供美容醫學服務的診所中,僅54家合法設置手術室,但衛生局僅開出個位數的罰單。依據門診手術室設置規定,必須具備麻醉設備、手術台、手術包、急救設備及藥品、汙物處理設備等,並有護士從旁協助。議員提醒衛生局應主動稽查,莫等到發生醫療糾紛才動作。
衛福部曾函示「如有感染風險,手術過程皆須在手術室採無菌操作」;但醫美診所幾乎每家都廣告抽脂、隆乳、隆鼻、雙眼皮手術等。整形外科同行常忿忿不平需負擔額外的手術室成本,而各地衛生單位並未嚴格審核一般科診所相關的設備。
至於麻醉問題,整形外科診所更注重麻醉安全,全身麻醉需延請麻醉科醫師合作,這點在折扣風盛行的醫美圈也是不公開的秘密,請消費者明察。
美容整形需求增加是社會開放的自然結果,提昇品質跟安全需要媒體進步與消費者教育。提醒大家「整形診所」不一定是「整形外科診所」,複雜的治療與手術請慎選專科醫師,並注意診所的設備。
回覆文章

回到「★媒體報導VS醫界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