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經理質疑健保署過度使用行政權 李伯璋:非外界所傳

歡迎大家來聊天,這裡不討論健保,大家放輕鬆,什麼都可以談,都可以來聊聊,但是政治相關文章不要在這裡談!

版主: 版主006

回覆文章
cocobear
CR
CR
文章: 753
註冊時間: 週五 6月 17, 2016 9:41 am
表達感謝: 6 次
擁有感謝: 2 次

前總經理質疑健保署過度使用行政權 李伯璋:非外界所傳

文章 cocobear »

https://udn.com/news/story/7266/5950327

健保署最近查處藥師跨區為民眾宅配藥品、醫師盜刷健保卡等案件,引發爭議。前健保局(現為健保署)總經理張鴻仁5天來,在臉書上連發7篇文章,直指健保署處理過程不妥。張鴻仁說,發文與健保署查處有關,主軸很簡單,就是「健保署過度使用行政權,事關人權問題」。健保署長李伯璋回應,健保署員工盡忠職守,為醫界和民眾的錢把關,事情並非外界所傳。

張鴻仁說,就牙科醫師盜刷健保卡案件,以他的經驗,看不懂這案子,醫師為何要羈押禁見,最後造成醫師自殺。外界想了解真實情形,健保署卻以醫師患憂鬱症才會自殺輕輕帶過,但這事關人命,可以如此簡單回應嗎?

「這是重大人權問題。」張鴻仁表示,這種違規案件罰錢處理即可,為何要動用司法的龐大力量,把人關起來,不認罪就羈押禁見。

張鴻仁說,健保署用非常強勢的行政力量,對違規者的態度是「說你錯,你就錯」,且直接開罰,一罰就罰很重,如藥師「跨區」宅配藥品案件,縱使藥師有錯,但並非殺人放火,健保署卻把藥師的藥費扣掉,使藥師周轉不靈逼到破產。不能說對方有錯,健保署就成為正義魔人的化身,這已超過開罰的比例原則。

「這是十分沉痛的呼籲,以前不知道這些事,現在聽到這幾個故事,用人權出發點看,真的感覺好可怕,現在的健保署到底發生什麼事情。」張鴻仁說,醫師、藥師的經歷都是很嚴重的事,是大事,不是小事,大家應該要重視,希望訴諸民意,台灣是自由法治的國家不應該發生這些事情。

張鴻仁今天在臉書又寫下,健保剛開辦後沒多久,許多學者認為「單一公營」的保險人黃金時期大約只有10年,之後會失去「創新與改革」的動力。但是沒有人預測到,今天會在健保署看到「霸道」,這個專制政府的特質。

面對外界質疑,健保署長李伯璋說,台南歸仁某牙醫診所2012年12月接受健保特約以來,被病患發現8年間在拔牙部位再治療,牙醫師公會全聯會進行專業輔導,也發現該診所曾多次被查獲在假日及晚上盗刷健保卡,進而申報費用。2019年起,健保署陸續接獲多名病人檢舉,因查看健康存摺發現就醫紀錄有異,所以移請檢調偵辦。

檢調偵辦發現,該牙醫診所持有39張健保卡,浮報金額超過3600萬元,為避免帳冊等證據被銷毀或串供,檢察官聲請羈押診所負責醫師獲准。後經律師陪同下,負責醫師坦承違規並願意歸還所得,今年為止已還款2000多萬,都回到牙醫總額。李伯璋強調,「健保署並未要求放大倍數償還,羈押是檢察官辦案流程,不是健保署可指揮。」

另藥師宅配案,李伯璋說,該藥局一年申報健保費用高達兩億,經查發現有跨縣市調劑送藥的合法性疑義,經爭審委員會認定法條確實有不清楚之處,因此僅扣調劑費一千多萬,藥費一億7千多萬都已發還,並啟動特約修正作業。

李伯璋說,因該藥局合作的安養機構開立處方也有疑似違規,分區業務組須繼續查,該藥局才會有健保署緊咬不放的印象,但處理過程均符合法定程序,絕無「政府迫害、整到破產」。

李伯璋強調,台灣人都很愛健保,健保署員工更是盡忠職守,為醫界和民眾的錢把關。這兩天許多人看到那些發文,特別來詢問,經過說明,都能夠理解事情並非外界所傳。
頭像
hjh
院長級
院長級
文章: 27796
註冊時間: 週二 8月 05, 2008 11:39 am
來自: Taiwan Formosa
表達感謝: 2 次
擁有感謝: 15 次

Re: 前總經理質疑健保署過度使用行政權 李伯璋:非外界所傳

文章 hjh »

近案涉及 牙醫 & 藥師 (不是西醫師)
屬重要事件...
(賊)
回覆文章

回到「★ 談天說地,無所不談,就是不談政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