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一本通俗醫學書-《醫學遇見民俗》

大雅老仙ㄟ要講故事囉.不到70歲的會員,建議您趕快拿張椅子進來搶位子聽講.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大雅老仙ㄟ
V3
V3
文章: 3319
註冊時間: 週四 7月 07, 2011 9:13 pm
擁有感謝: 28 次

介紹一本通俗醫學書-《醫學遇見民俗》

文章 大雅老仙ㄟ »

介紹一本通俗醫學書---《醫學遇見民俗》
臺灣號稱四大族群,但嚴格說來,臺灣是一個閩南文化地區,因為在島上除了閩南人之外的其他三個族群人口是佔少數,而且絕大部分的少數族群幾乎都已閩南化,講閩南語,認同閩南文化,所以住在島上各行各業的人,如果不認識閩南文化,他們就無法在臺灣適應生活,當然包括為病人治病的醫師也不能例外。
在臺灣,每一位醫師當他踏進醫業的第一天,都會誠摯的立下誓言:「我願意貢獻我的一生為救人濟世服務」,「我願意盡我一切的力量尊重人命,妥善加以維護,並以獨立、自由、良知與尊敬之態度執行我的救人聖職」。可是今天在臺灣所看到的,能有多少醫師是完全遵照他入門時的誓言在行醫,無不令人感到懷疑。這原因無他,第一是今天的醫師之醫療環境已大大的改變,說句比較不雅的話,在超大型醫療企業操控下,現在絕大多數的醫師已淪為醫業老闆的「醫奴」。他們所要求只是「產能與績效」,而不是有自主性的崇高醫療行為,當然醫師入門時的一切誓言,早就被拋到九宵雲外了。第二是臺灣經過幾十年的國民黨「奴化」教育,有關臺灣的閩南文化嚴重的喪失,而醫師在臺灣行醫,不懂閩南文化,醫師就無法與病人拉近距離,如果醫師與病人之間有了距離,當然就無法妥當的為病人施醫治病。
認識閩南文化中的的民俗就是身為臺灣醫師的人文素養第一要件。人之認識自己的民俗文化即是對自己土地的認同,民俗文化的學習就跟學習母語一樣,從小就烙印在腦海中。
現在想介紹給同仁的一本以民俗文化的角度看醫學,或從醫學裡挖掘出民俗文化的典故情事,是相當具有趣味和意義的一本常民文化的書,那就是《醫學遇見民俗》,是由大康出版社出版。
這本《醫學遇見民俗》的書自上架以來,頗獲讀者的好評與歡迎,聽說銷售量超過預期,是值得同仁閱讀的一本實用書。
閩南文化是一支祖靈崇拜的族群,所以它所形成的醫學觀念也離不開這種內涵,例如作者在書中,第一篇文章用<也著神‧也著人>來介紹閩南文化的治病觀念,他們認為有病時,除了看醫師之外,也要求神問卜。或說有病是魔鬼附身,或說意外死亡是冤鬼抓頂替….等等,所以在臺灣要當一位成功的優秀醫師,必須懂得這些文化,這本通俗醫學書在臺灣成為暢銷書原因即在此,故藉「醫聲論壇」的寶貴篇幅介紹給各位同仁,相信它更勝於修醫師倫理學分。
頭像
鳴人
院長級
院長級
文章: 23351
註冊時間: 週四 1月 11, 2007 10:04 am
來自: 木葉忍者村
擁有感謝: 1 次

Re: 介紹一本通俗醫學書-《醫學遇見民俗》

文章 鳴人 »

可是老賢拜的大作? (眼汪汪)
卡卡西老師說:
果然是意外性第一的忍者啊!
頭像
MK
院長級
院長級
文章: 21964
註冊時間: 週三 9月 26, 2007 1:47 pm
來自: HPLP部

Re: 介紹一本通俗醫學書-《醫學遇見民俗》

文章 MK »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 ... 0010276125


本商品已絕版
無法銷售

(壓力) (壓力) (壓力)
desktop
榮譽院長級
榮譽院長級
文章: 31718
註冊時間: 週一 11月 20, 2006 5:19 pm
來自: 歡婆鄉

Re: 介紹一本通俗醫學書-《醫學遇見民俗》

文章 desktop »

台灣是個寶島
回覆文章

回到「老仙ㄟ講古論今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