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彩繽紛】有應公仔

大雅老仙ㄟ要講故事囉.不到70歲的會員,建議您趕快拿張椅子進來搶位子聽講.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大雅老仙ㄟ
V3
V3
文章: 3319
註冊時間: 週四 7月 07, 2011 9:13 pm
擁有感謝: 28 次

【五彩繽紛】有應公仔

文章 大雅老仙ㄟ »

【五彩繽紛】有應公仔
臺灣人把神明分三級,最高為帝級,例如:玉皇大帝、三官大帝。其次是王級,例如:朱府王爺、開漳聖王。再其次是民級,例如:普渡公、有應公…等等。
雖然「有應公」是最底級,往往會有人貶視他而稱他為「有應公仔」,「仔」字有歧視的含意。其實,有應公與我們臺灣人最為密切,因為有應公就是臺灣人的移民史。
我們在路邊、野外常可見到小小廟,廟內沒有菩薩像,屋頂沒有翹脊,它就是與我們關係最密切的有應公,是「有求必應」的簡化詞,也有人念成「有興公」。就是說,我們有事求他,他一定會幫忙你,所以過年一定要拜他。
有應公與唐山人開發臺灣有密切關係,它是供奉無後嗣祭祀的孤魂野鬼。哪些是孤魂野鬼呢?最常見的有下列:
1. 好兄弟仔:臺灣原本是南島語族人的地方,已有千年萬年的歷史,直到17世紀初,大量唐山人從對岸移入。唐山人大多數招攬稱兄道弟的好友一起渡海來臺,他們搭乘的是帆船,容易發生船難死亡,所以臺諺才有「十去六死三留一回頭」,也就是一半以上的人死在海上。
安全來到臺灣的人每想起這些難兄難弟,難免悲從中來,所以臺灣人才有普渡祭拜好兄弟習俗。有人蓋個小廟招魂難兄難弟,這就是最早的有應公。
2. 械鬥死難者:當年移民潮時期,因爭地爭水,分類械鬥頻繁,死亡無數,而移民多數是羅漢腳,沒有後嗣祭祀,活者就把他們供奉在有應公內。
3. 原來南島語族人,死亡者多數埋在家裡周圍,當唐山人移民建立村庄時,常會挖到原住民遺骨,這些骨頭都把他們擺在有應公內。
4. 古早,常有抗清民變,例如:朱一貴反、爽文反、萬生反(潮春)…. 等,戰死者不知凡幾,遺體往往沒人收屍,善心人士會掩埋他們,並在附近蓋個小廟祭祀亡魂,就是有應公。
5. 任何沒人祭祀者。
頭像
forester
榮譽院長級
榮譽院長級
文章: 39570
註冊時間: 週三 11月 01, 2006 10:26 am
來自: 台窩灣

Re: 【五彩繽紛】有應公仔

文章 forester »

藥師的老爸在包政府工程
他說開挖時有時會挖到墳地
上面早已沒墓碑標示
根本不知道主人是誰
他們就會用壇子收起來
全部放在同一建築中
好像叫"萬應公"廟
圖檔把你打醒...都沒米下鍋了. 還想養狗!
頭像
smallant
榮譽院長級
榮譽院長級
文章: 103112
註冊時間: 週一 3月 10, 2008 5:50 pm
表達感謝: 39 次
擁有感謝: 34 次

Re: 【五彩繽紛】有應公仔

文章 smallant »

謝謝提供資料
MARKHSU
V1
V1
文章: 1244
註冊時間: 週三 8月 06, 2008 9:58 am
來自: Taiwan

Re: 【五彩繽紛】有應公仔

文章 MARKHSU »

我彰化縣的鄉下,在50年代有一小小的萬應公,鄕民亦叫百姓公、大眾爺,乃是孤魂野鬼之小廟,上面有紅布條,寫:萬應公。
那時,只有七月半普渡才有人去拜拜,現在已經重建得很壯觀。
回覆文章

回到「老仙ㄟ講古論今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