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彩繽紛】你們 我們

大雅老仙ㄟ要講故事囉.不到70歲的會員,建議您趕快拿張椅子進來搶位子聽講.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大雅老仙ㄟ
V3
V3
文章: 3319
註冊時間: 週四 7月 07, 2011 9:13 pm
擁有感謝: 28 次

【五彩繽紛】你們 我們

文章 大雅老仙ㄟ »

【五彩繽紛】你們 我們
中國話和臺灣話截然不同,中國話(國語)俗稱胡說八道語,也就是胡人和八旗人說的話,臺灣話是指中原漢語,比胡語、八旗語精緻得多。
我們以「你們」和「我們」為例來說明;臺灣話的「我們」還再細分為「咱」和「阮」的不同,咱(lan2)的範圍較廣,阮(guan2)的範圍較窄。
「咱lan2」是我們,可以複數第一人稱,包括聽話者在內,例如:「咱來去台北」,這個咱包括幾個人和自己。有時候用在對親近的人之單數暱稱語也會用「咱」,譬如說:「咱今年幾歲ㄚ」,雖然是講咱,其實只是問對方一個人幾歲而已。
「阮guan2」也是我們,是指複數的第一人稱,但不包括聽話者在內,例如:「阮欲返來去ㄚ」,雖然聽話者在身邊,但不跟講話者一起回去。又單數第一人稱,我們幾個人在一起,但只有我要去吃飯就說:「阮欲來去食飯ㄚ」。也可以指單數第一人稱,例如幾個人在一起,指自己媽媽稱「阮媽媽」,雖然「阮」是我們,但這時候的我們是指自己。
「恁lin2」是指你們,是複數第二人稱,是指幾個人,例如:「恁欲去臺北是否?」,是你們幾個人是否要去臺北?但也可以做單數的第二人稱,例如:「恁哥哥咧讀大學」,是你的哥哥在讀大學。又可用在複數第二人稱所有格,例如:「恁老師來囉」,是你們老師來了。
外省人來到臺灣,咱和阮永遠學不會,因為「咱」中有「阮」,他們體會不出來,因為「我們」之中的「咱」還有更小的「我們」的「阮」,他們不能體會就永遠學不會。
漢語之所以較精緻,是因為漢族人比較早文明,而且家族同居歷史較早,所以文化較進步,語言或各種生活方式較精緻。而現在所謂中國話是指江北人的話,他們多數是北方遊牧民族南遷中原,他們文化不及漢人,語言也較粗糙。
gary
院長級
院長級
文章: 17280
註冊時間: 週日 11月 04, 2007 5:19 pm

Re: 【五彩繽紛】你們 我們

文章 gary »

老仙
北方人的武功比較厲害
南方人只好乖乖被管理
doctoryml
V1
V1
文章: 1043
註冊時間: 週五 4月 12, 2019 6:43 pm
擁有感謝: 2 次

Re: 【五彩繽紛】你們 我們

文章 doctoryml »

元代有一本專為編寫北方戲曲的音韻書,是周德清的《中原音韻》。由於它並非是為了古典文學而成,學者都相信《中原音韻》代表了元代北方漢語。

入聲在南宋晚期便在北方官話中消失,首次記錄這一變化的便是《中原音韻》。《中原音韻》的四聲是平聲陰、平聲陽、上聲、去聲。入聲消失,分派到了平、上、去聲。

元代的漢語北方官話更開始丟棄 -m 韻尾。明朝將元朝逐回大漠,佔領元朝首都大都 (北京),獲得了蒙古王室世代相傳的金匱之書——《蒙古秘史》。朱元璋為了訓練通曉蒙古語的翻譯人材,命令投降明朝的那些通曉蒙古語的色目人篡寫教材,用精細地用漢字標蒙古詞匯的發音,編成了蒙漢對照的生字表《華夷譯語》;更將《蒙古秘史》用同樣方法——漢字意譯、標音,寫成《元朝秘史》一書。

現代學者從《元朝秘史》的蒙漢對譯發現部份 -m 字已經開始消失。比如蒙古語靜動詞的過去時態後綴 -qsan,在書中有時竟音譯為「黑三」。「三」的中古漢語是 sam,今日粵語、閩南話、客家話仍然保存 -m 音;但官話是 san。換句話說,元末明初,「三」在北方話已變成 san, -m 開始轉為 -n。但總的來說,元末北方話還保留著侵尋、監咸、廉纖這些 -m 收尾音。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6%B1%89 ... 5%E5%AD%A6
MARKHSU
V1
V1
文章: 1244
註冊時間: 週三 8月 06, 2008 9:58 am
來自: Taiwan

Re: 【五彩繽紛】你們 我們

文章 MARKHSU »

very nice explanation.
min
榮譽院長級
榮譽院長級
文章: 33798
註冊時間: 週六 10月 13, 2012 8:39 am
表達感謝: 32 次
擁有感謝: 15 次

Re: 【五彩繽紛】你們 我們

文章 min »

(GOODJOB)
fuga
註冊會員
註冊會員
文章: 357
註冊時間: 週五 8月 19, 2011 12:11 pm

Re: 【五彩繽紛】你們 我們

文章 fuga »

水滸傳常以俺來當第一人稱
是客家話的我
看來宋朝明朝的官話一定有客家話的存在
一個態度,所謂的沉默的大多數,所謂的“非暴力不合作”;
一個生活,也不是單純的看熱鬧,既不什麼簡單的路過;
一種娛樂,冷眼旁觀他人的喧囂,靜靜品味自己的沉默;
大雅老仙ㄟ
V3
V3
文章: 3319
註冊時間: 週四 7月 07, 2011 9:13 pm
擁有感謝: 28 次

Re: 【五彩繽紛】你們 我們

文章 大雅老仙ㄟ »

fuga 寫:水滸傳常以俺來當第一人稱
是客家話的我
看來宋朝明朝的官話一定有客家話的存在
客家話的我(Ngai5)是來自俺沒錯。
目前吳越地區仍然稱我為nng5,就是俺。
古早,客家地區是屬越國(國都廣州),是講越族話,北宋之後開始漢化,才把中原漢話傳到客家地區。
不是宋朝有客家話的存在中原話,是中原話傳到客家地區。
臺灣客家人多數閩南語化,否則唐山人移民來台人數,客家人不少於閩南人。目前的臺中、彰化、雲林三縣人口,客家人遠多過閩南人(依族譜)。
臺灣人血緣;南島語族人:唐山人=6:4,這4成唐山人中,客家人可能多過閩南人。
唐山的客家人來到臺灣改講閩南話,是因臺灣開始有漢人政權(顏思齊、鄭氏三代、施琅)都是講閩南語,閩南語就成為臺灣通用語。
回覆文章

回到「老仙ㄟ講古論今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