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彩繽紛】天寒地凍噓噓顫

大雅老仙ㄟ要講故事囉.不到70歲的會員,建議您趕快拿張椅子進來搶位子聽講.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大雅老仙ㄟ
V3
V3
文章: 3319
註冊時間: 週四 7月 07, 2011 9:13 pm
擁有感謝: 28 次

【五彩繽紛】天寒地凍噓噓顫

文章 大雅老仙ㄟ »

【五彩繽紛】天寒地凍噓噓顫
這幾天寒流來,大家寒ka噓噓顫(si4 si4 tsun3),真的一年比一年更冷,現在平地也有降到4、5。C,只是現在工商社會,大家比較富裕,可以穿毛織品衣服,再冷也無所謂,可是我們小時候比現在更冷,可能是沒保暖衣服穿,才會寒ka噓噓顫。
我覺得小時候比現在更冷,事實上從前反而沒有這麼低溫,我入中學後常看溫度計,我記得讀初二那一年的冬天,有一天大人都在叫冷,溫度計是8。C,可見以前再冷也沒有今天的冷。
我們小時候和現在的最冷相差兩三度,不是一下子相差這麼多,而是逐漸的,我的猜測,將來會越來越冷,平地結冰可能有一天會到來。
小時候我常叫冷,阿嬤說:「不要叫冷,你們將來還會更冷,阿嬤老了沒關係」,我反問她:「妳怎麼知道?」,她說:「三千年一擺海澄清,天氣每年會變更冷或更熱」。
我兒童時期,阿嬤已經六十多歲了,我認為她有60多年的人生經驗,是她體驗出來的。後來我漸長,知識漸廣,也閱讀過許多天文相關的書,終於知道阿嬤所說的「三千年一擺海澄清」不是胡說的。
太陽帶著九大行星(現改八大行星)成為太陽系,太陽系繞著銀河運轉,繞一圈要多久,可能就是阿嬤說的「三千年一擺海澄清」,也就是三千年繞一圈。換言之,現在的天氣和三千年前是一樣的,今年就是和周幽王三年的天氣是一樣。
太陽系繞銀河三千年繞一圈,到現在科學家都還沒研究出來,阿嬤怎會知道三千年一擺海澄清?當年我曾經問過阿嬤,她說是一個「唐山仙」說的。那個唐山仙是我們家聘請來教書的,阿公也向他學堪輿三年,後來也成為堪輿家。
聽說,那位「唐山仙」天文地理無所不知,阿公阿嬤向他學了很多,猜想他所講三千年不可能那麼肯定,應該是三千年左右罷了。
頭像
mowball
副院長級
副院長級
文章: 11549
註冊時間: 週日 8月 24, 2008 11:24 pm
表達感謝: 9 次
擁有感謝: 18 次

Re: 【五彩繽紛】天寒地凍噓噓顫

文章 mowball »

最近是太多年暖冬
才覺得今年寒流很冷
依歷史紀錄
以前冬天比較冷 (冷吱吱)
合歡山大草坪50~60年代每年的冬天都有一段時期可以滑雪 (高處不勝寒)

天氣風險公司總監賈新興表示
以長期的臺北氣象站來看
1963年1月均溫是史上最低的1月
當年1/28出現-0.1℃的1月史上最低溫
逼近歷史低溫-0.2℃(1901/2/13)
頭像
smallant
榮譽院長級
榮譽院長級
文章: 103112
註冊時間: 週一 3月 10, 2008 5:50 pm
表達感謝: 39 次
擁有感謝: 34 次

Re: 【五彩繽紛】天寒地凍噓噓顫

文章 smallant »

好冷的天氣

2016年的霸王寒冬
我的國中同學就走了
doctoryml
V1
V1
文章: 1043
註冊時間: 週五 4月 12, 2019 6:43 pm
擁有感謝: 2 次

Re: 【五彩繽紛】天寒地凍噓噓顫

文章 doctoryml »

https://technews.tw/2020/09/04/long-mil ... smic-year/
繞著銀河系公轉的太陽系,「一年」有多長呢?答案是 2.2 億到 2.3 億年。
回覆文章

回到「老仙ㄟ講古論今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