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啥就講啥】血緣可以左右國家存亡

大雅老仙ㄟ要講故事囉.不到70歲的會員,建議您趕快拿張椅子進來搶位子聽講.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大雅老仙ㄟ
V3
V3
文章: 3319
註冊時間: 週四 7月 07, 2011 9:13 pm
擁有感謝: 28 次

【想啥就講啥】血緣可以左右國家存亡

文章 大雅老仙ㄟ »

【想啥就講啥】血緣可以左右國家存亡
漢文化自商周以來即重視血緣,下自庶民百姓,上至帝王將相,都有記錄血緣的族譜,所以漢人自古以來無不重視血緣。
台灣人的血緣可能比較雜亂,中國漢人無後代者只能領養堂親之子為子,使血緣不致混亂。可是台灣人不易領養堂親之子,因為台灣的漢人移民時間短,家族規模小,無子者要領養堂親之子較難,只好領養他姓之子為子,例如林姓領養陳姓之子,王姓領養張姓之子……,這種領養方式是很普遍的事,稱之為螟蛉子。
台灣人之有許多螟蛉子,主因是漢人家族規模小,其次是台灣人口平埔族多過漢人(光緒末期是6:4),所以要領養同宗漢人養子困難度就高,何況多數的台灣人是平埔南島語族,他們原本就沒有家族制度,到日治初期,才完全漢化,俗稱台灣漢人(異於中國漢人)。
目前,所有台灣人(二戰後來台外省人不算)都自認為百分之百的祖先都是閩粵唐山人,如此說來,台灣在400年之前沒住人嗎?不是的,原來是住有平埔族人,我們在台灣各地都可發現許多數千年前的人類遺址,證明原來漢人未來台灣之前,台灣就住有很多人,只是他們沒有文字就沒有歷史,直到漢人來了,教他們認識漢字,從此漢化的平埔族成為漢人。
台灣人是漢番融合民族,所以不像中國人那麼在乎血緣。我們從武則天的故事足以說明中國人非常強調血緣。
話說,武則天篡唐稱帝後,本想把皇位傳給娘家侄武三思,並已立為太子,經宰相狄仁傑勸告:「三思立,太廟不附姑」,意思說,如果改為武朝,在武朝太廟內不可能供奉妳武則天這位姑姑,如果仍是李唐朝,妳仍是李唐太后,妳的血緣(族譜)在李唐永垂青史。武則天很感動,立刻廢太子武三思,再恢復李唐朝,可見血緣可以左右國家的存亡。
gary
院長級
院長級
文章: 17285
註冊時間: 週日 11月 04, 2007 5:19 pm

Re: 【想啥就講啥】血緣可以左右國家存亡

文章 gary »

(GOODJOB)
頭像
mowball
副院長級
副院長級
文章: 11556
註冊時間: 週日 8月 24, 2008 11:24 pm
表達感謝: 9 次
擁有感謝: 20 次

Re: 【想啥就講啥】血緣可以左右國家存亡

文章 mowball »

三思立,太廟不附姑.................問題是武則天死後200年, 唐朝就掛了, 太廟沒了 (無盡漩渦)

武則天還是記載於歷史中 (爽)

而且 唐朝之前 三國 南北朝 到 隋 朝代更替更快 (樂奔)

給人祭拜多久 還真說不得準 (挖鼻孔)

說到明朝一個大太監魏忠賢 就九千歲生祠全國到處蓋到處拜了

何況是朝代開國之帝?

應該還是武家子弟畢竟不是自己親生兒子 胳臂還是向親生兒子內彎

大臣們知道武則天的心思 才會上諫言
回覆文章

回到「老仙ㄟ講古論今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