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啥就講啥】家庭和諧 東西仔是關鍵

大雅老仙ㄟ要講故事囉.不到70歲的會員,建議您趕快拿張椅子進來搶位子聽講.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大雅老仙ㄟ
V3
V3
文章: 3319
註冊時間: 週四 7月 07, 2011 9:13 pm
擁有感謝: 28 次

【想啥就講啥】家庭和諧 東西仔是關鍵

文章 大雅老仙ㄟ »

【想啥就講啥】家庭和諧 東西仔是關鍵
台灣在早期的農業社會,多數是大家庭,大家庭「人多好辦事(鄧小平銘言)」,好辦事家庭就會更發達。
所謂大家庭就是兒子結婚後仍然住在一起,我這樣說,現在年青人不能體會,有年青人問我說;二個兒子都結婚了,每個兒子生二個孩子,全家最多十人,怎是大家庭?這是少子化的社會,年青人不能體會古早的大家庭。
古早的農業社會,每對夫妻起碼六、七個小孩,如果其中4個男孩都結婚了,(女的嫁出去了),每個孩子也生六、七個小孩,那麼這個家庭如果不分家,家庭就有30多個成員,這麼多的人好辦事嗎?見仁見智啦。
四個孩子都結婚了,就有4個妯娌(東西仔),上集老仙ㄟ曾提及;媳婦是來自不同家庭背景,有不同家庭教育方式,及不同成長過程,當然個性不會相同,讓媳婦生活在一個屋簷下,相處必很難,除非「大家ta ke」很能幹,把媳婦都壓得死死的,否則東西仔必定天天吵翻天。
東西仔吵架,她們的丈夫最難為,四名丈夫是親兄弟,如果他不站在自己老婆一邊講話,老婆會抱怨不愛她,夫妻感情必亮紅燈,如果四兄弟都站自己老婆一邊講話,兄弟必定惡臉相向,最後兄弟感情如敵。
農業社會時代的結婚是憑媒妁之言,自由戀愛結婚不多,那時代自由戀愛就是「袂見笑」,被人指指點點。媒妁之言必須相親,老仙ㄟ的時代相親不是看新郎帥不帥,而是看新郎的媽媽(未來大家)兇不兇,不僅相親,還要向左鄰右舍打聽,如果媽媽兇,條件再好的新郎也沒用。
到新娘家對看,要看新娘個性好不好,其實古早的所謂相親對看也沒用,一來看一次不會全知道,二來人結婚後,個性都會改變,所以古早的家庭,「大家」要能幹,能把媳婦壓死死的,否則東西仔天天吵架,家庭和諧必定瓦解。
頭像
smallant
榮譽院長級
榮譽院長級
文章: 103100
註冊時間: 週一 3月 10, 2008 5:50 pm
表達感謝: 39 次
擁有感謝: 34 次

Re: 【想啥就講啥】家庭和諧 東西仔是關鍵

文章 smallant »

超級大正解
回覆文章

回到「老仙ㄟ講古論今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