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啥就講啥】烏龜仔

大雅老仙ㄟ要講故事囉.不到70歲的會員,建議您趕快拿張椅子進來搶位子聽講.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大雅老仙ㄟ
V3
V3
文章: 3319
註冊時間: 週四 7月 07, 2011 9:13 pm
擁有感謝: 28 次

【想啥就講啥】烏龜仔

文章 大雅老仙ㄟ »

二戰前後約10年間,稻田裡的烏龜仔(oo ku-a)之多難以形容。稻田害蟲最利害的就是烏龜仔(鐵甲蟲),因為烏龜仔繁殖快,吃稻葉的速度也快,聽說一隻烏龜仔一天可以吃掉2片稻葉,密密麻麻的烏龜仔,可知一天可以吃掉多少稻葉。有烏龜仔那些年,1甲稻谷只能收穫稻谷4-5000斤,不像現在,1甲稻田可以收穫稻谷1.5萬斤。
烏龜仔(鐵甲蟲)約5mm大小,外殼硬如鐵甲,故稱鐵甲蟲,黑色,平時停留在稻葉上吃稻葉,因為太多,所以沒有什麼好辦法消除牠。
成蟲以咀嚼式口器,自葉片表面沿葉脈啃食上表皮及葉綠層,遺留下表皮而呈現白色長條斑紋。幼蟲在葉片組織內,潛行取食僅留上、下表皮,呈白色袋狀,危害嚴重時斑紋連成一 片,全葉變白而枯黃,不能出穗,甚至全株枯死。
大家都是用土法消滅烏龜仔;最常見的是養番鴨,讓番鴨在田裡吃烏龜仔(番鴨愛吃烏龜仔),但要知道吃到某程度就要趕回來,否則吃太多烏龜仔,番鴨會死掉(因烏龜仔硬又帶剌,吃太飽會刺破鴨圭kui)。番鴨飼烏龜仔回來,要讓牠喝糖水,圭才會消化烏龜仔。
消滅烏龜仔第二個方法是用石油噴在稻葉上,烏龜仔遇到石油就死掉,可是石油成本較貴。
消滅烏龜仔第三個方法請神明驅趕。當烏龜仔最多時,由村落中頭人請主神上天庭,邀請天兵天將下凡驅趕烏龜仔出海,由乩僮主持,全村村民要犒將(軍)感謝天兵天將辛勞,我們小孩也大飽口福。
其實,這些土方法效果有限,也是迷信。直到民國40年代,美援會經過農復會轉贈DDT、BHC等農藥給農民,由各地農會經農會小組長分發,大家一起噴,沒有多久,稻田裡再也沒有烏龜仔,稻谷收穫量大增,所以台灣人稱呼DDT、BHC叫烏龜仔粉,我們這一代的農民都會感謝美國。
頭像
空空空
副院長級
副院長級
文章: 15854
註冊時間: 週五 12月 08, 2006 10:26 am
表達感謝: 4 次
擁有感謝: 10 次

Re: 【想啥就講啥】烏龜仔

文章 空空空 »

沒看過
找圖片看看
還滿恐怖的,全身刺

圖檔

http://gaga.biodiv.tw/new23/s4-71.htm
min
榮譽院長級
榮譽院長級
文章: 33798
註冊時間: 週六 10月 13, 2012 8:39 am
表達感謝: 32 次
擁有感謝: 15 次

Re: 【想啥就講啥】烏龜仔

文章 min »

(GOODJOB)
頭像
smallant
榮譽院長級
榮譽院長級
文章: 102937
註冊時間: 週一 3月 10, 2008 5:50 pm
表達感謝: 38 次
擁有感謝: 33 次

Re: 【想啥就講啥】烏龜仔

文章 smallant »

我只知道(銀行龜仔)是罵人的
(爽) (害羞扭扭)
回覆文章

回到「老仙ㄟ講古論今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