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啥就講啥】穿衣服的兩次大革命

大雅老仙ㄟ要講故事囉.不到70歲的會員,建議您趕快拿張椅子進來搶位子聽講.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大雅老仙ㄟ
V3
V3
文章: 3319
註冊時間: 週四 7月 07, 2011 9:13 pm
擁有感謝: 28 次

【想啥就講啥】穿衣服的兩次大革命

文章 大雅老仙ㄟ »

台灣人穿衣服,戰前三百多年台灣歷史中從沒改變過。但是二戰後,台灣人的穿衣服卻有兩次大革命,一次是自做衣服改為買成衣,一次是布料從棉織品改為化學纖維。
二戰前台灣人還很貧窮,穿衣服都是棉織品,盡管古早也有毛織品,但是一般人買不起,都是有錢人(地主)才有機會穿毛料衣服。
一般人僅能穿棉織品,但不像現在有錢就可以買許多件。通常是過年到了,做一套新衣服,平常就是穿舊衣服。舊衣服就是一補再補的棉織衣服,所以古早人很難見到穿不補的衣服。
古早,沒有賣成衣,衣服都是量身訂做的,自己不會做衣服的人是請村中會做衣服的人做,從前,一個村庄都有幾家幫人做新衣服的,有的純手工縫的,有的用裁縫車做的,裁縫車做的比較漂亮,工資也較貴。
大約在民國50年代,有人從香港拿現成的衣服到台灣賣叫港衫,起先買現成衣穿不習慣,但日子久了就慢慢習慣了,到民國60年代後,就沒有人量身做衣服了,街上賣的各色各樣成衣,任人選購。
台灣人穿衣服的第二種革命是布料革命,以前的布料都是棉織品,棉織品衣服容易磨破,所以古早人穿的衣服都是補補貼貼,穿不補的衣服反而怪怪的。大約在民國50年代之後,化學纖維布料出來了,剛開始的化學纖維的布料是不加棉類的,也單色沒有花紋,做起衣服來可以看透裡面穿什麼衣服。剛開始一般人不敢穿,都是風塵女郎穿出來做秀的。
剛開始的化學纖維的布料做衣服,女生穿著,內裡穿什麼胸罩都看得一清二楚,有風塵女郎故意穿在街上走,後面跟著一群小孩,或許是好奇吧!
化學纖維的布料進步很快,沒幾年,這種布料和古早的棉織品花色都一模一樣,從此大家的衣服都是用這種布料,耐磨不破,現在的人穿衣服都是這種布料。
頭像
newshine
榮譽院長級
榮譽院長級
文章: 90486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14, 2010 10:52 am
擁有感謝: 5 次

Re: 【想啥就講啥】穿衣服的兩次大革命

文章 newshine »

哇原來透視風格的衣服是以前就有了 (三八萌) (眼汪汪)

現在反而流行"純棉"或是天然的產品了 (三八萌) (三八萌) (三八萌)
頭像
smallant
榮譽院長級
榮譽院長級
文章: 103167
註冊時間: 週一 3月 10, 2008 5:50 pm
表達感謝: 39 次
擁有感謝: 36 次

Re: 【想啥就講啥】穿衣服的兩次大革命

文章 smallant »

謝謝說明
頭像
mowball
副院長級
副院長級
文章: 11555
註冊時間: 週日 8月 24, 2008 11:24 pm
表達感謝: 9 次
擁有感謝: 20 次

Re: 【想啥就講啥】穿衣服的兩次大革命

文章 mowball »

古早人很難見到穿不補的衣服..............所以古裝劇除了皇親國戚 高官顯爵之外 衣服應該縫縫補補才對 (窮)
min
榮譽院長級
榮譽院長級
文章: 33855
註冊時間: 週六 10月 13, 2012 8:39 am
表達感謝: 33 次
擁有感謝: 15 次

Re: 【想啥就講啥】穿衣服的兩次大革命

文章 min »

(GOODJOB)
回覆文章

回到「老仙ㄟ講古論今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