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啥就講啥】戰後的補鞋和砧鞋

大雅老仙ㄟ要講故事囉.不到70歲的會員,建議您趕快拿張椅子進來搶位子聽講.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大雅老仙ㄟ
V3
V3
文章: 3319
註冊時間: 週四 7月 07, 2011 9:13 pm
擁有感謝: 28 次

【想啥就講啥】戰後的補鞋和砧鞋

文章 大雅老仙ㄟ »

鞋有布鞋和皮鞋,古早人比較貧窮,鞋破了就一再修補,不像現在的人,鞋有點破或舊,就把它扔掉。古早人一樣的修補鞋,詞彙也不相同,修補布鞋叫補布鞋(po2 poo2 ue5),修補皮鞋叫砧皮鞋(tiam phue5 ue5),猜想布鞋和皮鞋穿的人身分階級不同,用詞才會相異。
我們這年代穿的布鞋,鞋面不像現在都是「龍的」(lon2e)。那時候的鞋面是布的,平時打赤腳,五趾像扇子一樣張開的,到了讀中學,開始要穿布鞋,布鞋都會被尾趾頂破,所以讀六年的中學,都一直在補布鞋。
戰後初期,臺灣還沒有鞋廠,那時候的布鞋都是從上海來的,最搶手的品牌就是「中國強」,儘管是最搶手,還是容易破,鞋底是橡膠的,也很快磨損。那時候的布鞋算是奢侈品,依物價相比,是很貴的東西,所以鞋穿破了也一補再補,補了三、四層還在補,鞋底磨損了再補鞋底,磨損嚴重就換整片鞋底,所以那時候的街道走廊,到處都是補布鞋攤。
一補再補,終究有一天要買新的,我們學生的習慣,買新鞋到學校就脫下來放在書桌下,捨不得穿,下午放學了再洗腳穿新鞋回家。那時候穿新鞋,心中都有飄飄然的感覺,也不敢跑步或跳躍,害怕磨破了不知什麼時候才能再買新的。
我們中學生,沒有人穿皮鞋。一般人穿第一雙皮鞋是結婚的時候,也有許多人結婚也是穿布鞋。結婚穿的皮鞋,婚後六天做囝婿回來後,就把它收起來,等過年過節再偶爾拿出來穿。
公務員或高級上班族,他們常穿皮鞋。皮鞋也會破舊,大多數是鞋底磨損,他們也要修補,修補皮鞋叫砧皮鞋,砧皮鞋攤不會和補布鞋攤在一起,他們會在走廊的另角落,猜想皮鞋比布鞋高級,才會用詞不同,砧(tiam)和豬砧、肉砧一樣,有個砧字可能較高級,這是我想的,錯了不負責。
頭像
smallant
榮譽院長級
榮譽院長級
文章: 103100
註冊時間: 週一 3月 10, 2008 5:50 pm
表達感謝: 39 次
擁有感謝: 34 次

Re: 【想啥就講啥】戰後的補鞋和砧鞋

文章 smallant »

當時情況的確如此
gary
院長級
院長級
文章: 17285
註冊時間: 週日 11月 04, 2007 5:19 pm

Re: 【想啥就講啥】戰後的補鞋和砧鞋

文章 gary »

(GOODJOB)
回覆文章

回到「老仙ㄟ講古論今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