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啥就講啥】雷震和《自由中國》

大雅老仙ㄟ要講故事囉.不到70歲的會員,建議您趕快拿張椅子進來搶位子聽講.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大雅老仙ㄟ
V3
V3
文章: 3319
註冊時間: 週四 7月 07, 2011 9:13 pm
擁有感謝: 28 次

【想啥就講啥】雷震和《自由中國》

文章 大雅老仙ㄟ »

40年代,雷震發行的《自由中國》半月刊,在那「反共文學」的年代,是唯一可以聽到異議聲音的雜誌,在言論市場上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當年的知識分子或大學生幾乎人手一本。那時候我在服兵役,每期都不會錯過。有一天,全醫院軍官突然集合聽演講,原來是政戰官要去各寢室搜查,幾乎每人床墊下都被搜出一本《自由中國》,我覺得「完了」,好家在還是三個月後如期退伍。
《自由中國》雜誌,假如其他人辦的,可能早就槍斃了,可見雷震當時與老蔣信任度。是因為抗戰勝利初期,雷震對老蔣的制憲、行憲,負責各黨派的協調溝通有很大貢獻。
雷震是黨派溝通好手,來到台灣可與本土知識分子融合,創造新的論政基礎。也因此他成為台灣民主思想的啟蒙者,是民主運動的先驅。
雷震說多黨制才是民主政治,才是國家社會長治久安的基石,然而老蔣卻認為這一套體制無法對抗共黨的挑戰,會遭共黨乘虛進行分化,老蔣不能接受。
雷震在中常委中,主張廢除學校三民主義課及軍中國民黨部,這些主張後來被老蔣批評為與共匪或漢奸無異,但是雷震並未收歛,反而在他的《自由中國》不斷的提出老蔣尷尬的輿論,例如;反攻無望論、反對總統再連任…. 等等,最後老蔣當然惱羞成怒。
他也在《自由中國》中討論地方自治,並與台灣一些菁英接近,例如;李萬居、郭雨新、高玉樹、楊金虎….等人討論到組織中國民主黨,當年所謂台灣菁英力量還是有限的,所以加上外省籍的胡適、殷海光、劉子英等人的積極支持,老蔣已到無法忍受的地步,這是1960後的事,結果《自由中國》被勒停,雷震入獄。
儘管《自由中國》停刊了,但他所散布的民主、自由的種子卻在台灣萌芽、開花、結果,它對今天台灣的民主自由的影響是深遠的。
回覆文章

回到「老仙ㄟ講古論今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