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啥就講啥】大稻埕迎城隍

大雅老仙ㄟ要講故事囉.不到70歲的會員,建議您趕快拿張椅子進來搶位子聽講.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大雅老仙ㄟ
V3
V3
文章: 3319
註冊時間: 週四 7月 07, 2011 9:13 pm
擁有感謝: 28 次

【想啥就講啥】大稻埕迎城隍

文章 大雅老仙ㄟ »

清代,台灣的分類械鬥頻繁,有;閩客拚、漳泉拚、縣縣拚、字姓拚、軒轅拚…. 等,所以早期的台灣,有三年一小反,五年一大反的俗語,其中艋舺的頂下郊拼是台灣史上最有名的械鬥。
頂下郊拼就是頂郊的惠安、晉江、南安三縣拼下郊的同安一縣,那是在咸豐3年(1853)的事,其死傷之慘烈難以形容。
古早的帆船可以溯淡水河至三峽,中途形成艋舺都市,其熱鬧之現象有一府二鹿三艋舺的台諺,換句話說,艋舺就是台灣第三大都會。
通常有碼頭就有利益,有利益就有衝突,頂下郊拼就是互搶利益而引起,最後同安人拼輸,被三郊人趕到大稻埕(今延平北路、迪化街一帶),當年大稻埕無碼頭,還是很落後,尚未開發的地方。
原來艋舺就有晉江人的觀世音菩薩的龍山寺,是艋胛人共同信仰圈,由於頂下郊互相利益衝突,龍山寺不讓同安人膜拜,同安人不服氣,他們後來奉祀自己家鄉神,就是霞海城隍。
艋舺有龍山寺和霞海城隍兩個不同信仰圈,當然就發生矛盾,後來霞海城隍就跟著同安人遷移到大稻埕。
同安人被趕到大稻埕卻因禍得福,淡水河漸淤積,船僅能到大稻埕,使他們商業更繁榮,有錢把戲就多,他們每年5月13日舉辦盛大「迎城隍」,目的當然是向頂郊人示威。
後來,大稻埕的發展與熱鬧勝過艋舺,大稻埕人認為是霞海城隍的保庇,所以每年的迎城隍迎神賽會和遊行一年盛過一年,雖然經過日治及老K威權統治,迎城隍盛況並未衰微,每年迎城隍日,萬頭竄動,熱鬧空前。
大稻埕快速繁榮,不但成為台灣茶葉及樟腦的貿易中心,許多外國商人設立貿易商行,儼然成為國際都市,大稻埕人認為是霞海城隍的保佑,從此迎城隍的盛況一百多年來歷久不衰。
圖1:台北霞海城隍廟
圖2、3:迎城隍盛況(見林瑤棋FB)
頭像
newshine
榮譽院長級
榮譽院長級
文章: 90402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14, 2010 10:52 am
擁有感謝: 5 次

Re: 【想啥就講啥】大稻埕迎城隍

文章 newshine »

(GOODJOB) (GOODJOB) (GOODJOB)
gary
院長級
院長級
文章: 17280
註冊時間: 週日 11月 04, 2007 5:19 pm

Re: 【想啥就講啥】大稻埕迎城隍

文章 gary »

(GOODJOB) (GOODJOB) (GOODJOB)
drevil
CR
CR
文章: 653
註冊時間: 週一 1月 21, 2008 12:08 am

Re: 【想啥就講啥】大稻埕迎城隍

文章 drevil »

(GOODJOB)
頭像
smallant
榮譽院長級
榮譽院長級
文章: 102945
註冊時間: 週一 3月 10, 2008 5:50 pm
表達感謝: 38 次
擁有感謝: 33 次

Re: 【想啥就講啥】大稻埕迎城隍

文章 smallant »

謝謝說明
ㄚ笨蟻佬懂了
回覆文章

回到「老仙ㄟ講古論今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