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啥就講啥】大道公是密醫?

大雅老仙ㄟ要講故事囉.不到70歲的會員,建議您趕快拿張椅子進來搶位子聽講.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大雅老仙ㄟ
V3
V3
文章: 3319
註冊時間: 週四 7月 07, 2011 9:13 pm
擁有感謝: 28 次

【想啥就講啥】大道公是密醫?

文章 大雅老仙ㄟ »

大道公又稱保生大帝,是醫師神明,普遍受到台灣人的信仰,在台灣供奉大道公的廟宇不計其數,是香火鼎盛的神明。
大道公是真的人,姓吳名夲(thoo),北宋太平興國4年(979)3月15日出生於福建同安縣白礁。
吳夲十三歲時,父親患病,但因家貧無力就醫而去世,母親黃氏後來也因憂傷而死,因此令他立志學醫濟世。由於他天資聰明,後來成為醫術精湛的名醫,求醫者絡繹不絕。
大道公醫術擅長「懸絲診脈」,明成祖永樂年間,孝慈皇后患乳疚,群醫措手無策。大道公化為道人,前往醫治,他以懸絲診脈之術醫治,皇后豁然而癒,明洪熙1年(1425)晉封他為保生大帝。
「懸絲診脈」醫術不是把脈,古代高貴女人連看也不准看,當然更不能把脈,只能用絲線綁在病人脈博處,拉到外面,醫者從絲線傳導脈波,即可診治病患。
大道公於宋景佑3年3月15日(1036)於青礁大雁東山採藥時,失足墜崖而羽化,遺有《吳氏本草》與《靈寶經》兩本醫學著作,其中包括有懸絲診脈醫術。
在吳夲逝世後,在今漳州龍溪角美的青礁(tshinn ta)有慈濟東宮、白礁(peh7 ta)有慈濟西宮,都是供奉他的廟宇。中共建制後香火沒落,直到鄧小平的改革開放後,香火又恢復,1996年被列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只是兩廟相距不遠,因香火利益關係,常相互矛盾,加上兩岸的對峙緩解,台胞信徒絡繹於途,使得兩廟矛盾更為加深。
台灣人只要有病,都會到大道公廟求藥纖,藥纖再拿到中藥店買藥服用,據說都有效果。民國60年代,我國先後實施醫師法、藥師法,大道公變成密醫,中藥店變成密藥師,有龜毛的縣市衛生局會以違法論罪,現在已很少人去求藥纖治病了。
圖1:大道公廟抽藥纖
圖2:大道公藥單(處方箋)
圖3:「懸絲診脈」醫術(見林瑤棋FB)
min
榮譽院長級
榮譽院長級
文章: 33854
註冊時間: 週六 10月 13, 2012 8:39 am
表達感謝: 33 次
擁有感謝: 15 次

Re: 【想啥就講啥】大道公是密醫?

文章 min »

(GOODJOB)
頭像
polo
部長級
部長級
文章: 6649
註冊時間: 週一 9月 25, 2006 11:42 am
來自: Sinying

Re: 【想啥就講啥】大道公是密醫?

文章 polo »

大道公化為道人,前往醫治,
(GOODJOB)
顯靈
頭像
空空空
副院長級
副院長級
文章: 15857
註冊時間: 週五 12月 08, 2006 10:26 am
表達感謝: 4 次
擁有感謝: 10 次

Re: 【想啥就講啥】大道公是密醫?

文章 空空空 »

現在才知道保生大帝的來歷

有病吃香灰
跟保生大帝有關嗎?
回覆文章

回到「老仙ㄟ講古論今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