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仙ㄟ講夕陽無限好】公媽龕內無姑婆

大雅老仙ㄟ要講故事囉.不到70歲的會員,建議您趕快拿張椅子進來搶位子聽講.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clarkjohnken
註冊會員
註冊會員
文章: 1
註冊時間: 週五 3月 13, 2020 10:55 am

【老仙ㄟ講夕陽無限好】公媽龕內無姑婆

文章 clarkjohnken »

人類只要是比較文明的社會,大多數採取父系社會的氏族制度,也就是以父系來計算世系血統和繼承財產的制度。男性在生存活動中佔據主導地位後,中國古代封建制度中的世襲制就是以父系氏族制度為基礎的。以男子為主導,男子娶妻入家門。子女隨父姓,並嫁出女兒,兒子繼續娶妻。即男性繼承家族的主要財產,文化等。以父親血統確立氏族。由男子主導經濟生活。
可是漢字的「姓」是女子生的意思。漢人在上古的狩獵、採集時代,那時候的人類就跟一般動物一樣是母系社會,也就是「只知其母而不知其父」,子女的姓是隨著母親而姓,所以上古八大姓可以看出那時的姓「姬」、「姒」、「媯」、「姜」和「嬴」等字都是從女字旁。可是到春秋之後,人類逐漸轉為父系社會後,子女的姓則隨父親。隨著同一祖先的子孫繁衍增多,這個家族往往會分成若干支散居各處。各個分支的子孫除了保留姓以外,另外為自己取一個稱號作為標誌,這就是「氏」,到完全成為男系社會之後,姓和氏就無法分開來,「姓氏」就成為單一詞彙了。
漢人自母系社會轉為父系社會後,對於以男人為中心的祭祀非常堅持,後來所發展出宗族社會制度是指擁有共同男祖先的人群集合體。「家族」通常表現為一個姓氏,並構成居住聚落,一個宗族可以包括很多家族。漢人自從有了宗族之後,他們重視宗祠與家譜:1.宗族共同祭祀祖先的地方稱為祠堂(宗祠)。2.記錄宗族歷史的主要資料為族譜。
漢文化對於宗祠及族譜之堅持,為全世界其他各民族所不能比擬,本文舉唐朝武則天為例,來說明宗祠或家譜甚至可以動搖國本。
武則天是大家耳熟能詳的歷史人物,尤其她的殘暴兇悍更可被譏為一代暴君。儘管她心狠手辣,卻也不得不向宗祠及族譜低頭。話說她稱帝後,改唐為周,並想未來帝位傳給娘家侄子武三思。後來經宰相狄仁傑的勸阻,終於放棄原意。
狄仁傑勸阻武則天放棄武氏王朝,僅用一句話:「三思立,太廟不附姑」。他告訴武后說:「妳在武家是沒有祭祀地位的,未來不可能入武氏太廟,如果妳是李朝皇太后,將來可入李朝太廟,名垂青史。」她遂打消傳位給武三思的念頭。
這個故事說明了一個事實,就是宗祠及族譜可以左右國家的歷史。當年如果武則天沒有聽狄仁傑的建言,唐室亡朝。武氏皇朝建立,中國的歷史將改寫。族譜就是血緣(香火)傳承,武則天再殘暴兇悍,也改變不了中國人這種男系血緣的傳統事實。
可是,現代的女性團體,不認同男性社會,積極爭取兩性平權,要求子女可從父姓亦可從母姓,這個子女從姓的民法1059條修改已在民國96年5月23日公布實施,雙軌制的從姓將使漢文化的香火傳承造成紊亂,一代暴君武則天改變不了的傳統,終於被現代女性所改變,看來還是現代女性比較偉大。
頭像
mowball
副院長級
副院長級
文章: 11512
註冊時間: 週日 8月 24, 2008 11:24 pm
表達感謝: 9 次
擁有感謝: 18 次

Re: 【老仙ㄟ講夕陽無限好】公媽龕內無姑婆

文章 mowball »

祖制傳統 (阿彌陀猴)
是士大夫 壓制 皇權擴大的 武器 (守門員之魂)
rjlin520
R4
R4
文章: 470
註冊時間: 週一 3月 19, 2012 7:00 pm

Re: 【老仙ㄟ講夕陽無限好】公媽龕內無姑婆

文章 rjlin520 »

老仙改帳號了?
回覆文章

回到「老仙ㄟ講古論今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