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啥就講啥】客家人

大雅老仙ㄟ要講故事囉.不到70歲的會員,建議您趕快拿張椅子進來搶位子聽講.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大雅老仙ㄟ
V3
V3
文章: 3319
註冊時間: 週四 7月 07, 2011 9:13 pm
擁有感謝: 28 次

【想啥就講啥】客家人

文章 大雅老仙ㄟ »

「客家學」成為近代顯學,是因為客家學者羅香林在他的著作《客家研究導論》、《客家源流考》中,強調客家人是中原純種漢人五次南遷的人種,純種漢人當然比其他南蠻族高人一等。他是根據幾十本客家人族譜內容而來,事實上南方人的族譜大多數明朝中葉之後才有,血緣卻連接二、三千前的祖先,當然這些族譜都是造假。
其實,客家人、河洛人都是南蠻越族人,只是漢化過程有先後之別,才會造成語言的差異。近代分子人類學的進步,不斷的推翻前人的說法。分子人類學家林媽利以HLA(Human leukocyte antigen)做為研究材料,發見客家、河洛都是古代越族人漢化的同一種人。
古代客家人未漢化之前,自稱為山哈(ha),哈是「人」的意思,他們自稱哈,剛好與宋代開始漢化時,與中原南遷漢人的「客」(hak)同音,故哈、客二字通用,才稱為客人(hak ngin3)。民初五四運動推行國語時,又與北方的客人同字,故改稱客家人(hakka ngin3)。
原始山哈語混漢語成為客家話,誠如原始甌語混漢語成為河洛話同樣道理,其實山哈語和甌語都是畲族(ㄕㄜ)的分支,都是古百越支系。畲族不斷的客化、閩化,現在還保留畲族籍的只剩70萬人(2000),分佈在閩粵浙贛及其他各地,仍會講畲話的不到二千人。
山哈是無文字的土著,許多客語的「本字」是地方文人「文化創造」的結果,也就是以漢語為中心,根據文字之形音義原則,特別是同音而創造本字。
包括山哈話的所有東亞語言,其音韻系統最容易被完整的漢化,所以南方土著文化其實並未被完全消滅,仍然隱藏在方言的音韻、詞彙、語法、語素之中,客語仍有許多苗瑤語壯侗同源的基本詞。
蠻獠人崇拜蛇,現存於廈大人類所博物館的木刻蛇王(圖1),是長汀出土的,兩侍者一漢人一土著顯示漢化初期的作品。
圖2:客家婦人
頭像
mowball
副院長級
副院長級
文章: 11548
註冊時間: 週日 8月 24, 2008 11:24 pm
表達感謝: 9 次
擁有感謝: 18 次

Re: 【想啥就講啥】客家人

文章 mowball »

千年歷史地區
早就沒有純種漢人的可能

北方和匈奴蒙古女真人混血
南方和南蠻山越原住民混血
gary
院長級
院長級
文章: 17285
註冊時間: 週日 11月 04, 2007 5:19 pm

Re: 【想啥就講啥】客家人

文章 gary »

(GOODJOB) (GOODJOB) (GOODJOB)
頭像
jy5358
榮譽院長級
榮譽院長級
文章: 38880
註冊時間: 週四 8月 07, 2008 5:22 pm
來自: 時間城
表達感謝: 88 次
擁有感謝: 25 次

Re: 【想啥就講啥】客家人

文章 jy5358 »

食色性也
別人的老婆卡好
異族的女子更sex了 (想入非非) (想入非非) (想入非非)
(完美計劃)

大家混來混去
大家都是雜種
所以不要分什麼人什麼人
人生快樂就好 (樂奔)
廬山煙雨浙江潮,未到千般恨不消,到得還來別無事,廬山煙雨浙江潮
min
榮譽院長級
榮譽院長級
文章: 33844
註冊時間: 週六 10月 13, 2012 8:39 am
表達感謝: 33 次
擁有感謝: 15 次

Re: 【想啥就講啥】客家人

文章 min »

(GOODJOB)
頭像
空空空
副院長級
副院長級
文章: 15857
註冊時間: 週五 12月 08, 2006 10:26 am
表達感謝: 4 次
擁有感謝: 10 次

Re: 【想啥就講啥】客家人

文章 空空空 »

老仙涉獵甚廣
博學多聞也
回覆文章

回到「老仙ㄟ講古論今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