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啥就講啥】菜尾

大雅老仙ㄟ要講故事囉.不到70歲的會員,建議您趕快拿張椅子進來搶位子聽講.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大雅老仙ㄟ
V3
V3
文章: 3319
註冊時間: 週四 7月 07, 2011 9:13 pm
擁有感謝: 28 次

【想啥就講啥】菜尾

文章 大雅老仙ㄟ »

婚喪喜慶辦桌,客人沒有吃完的剩菜,再把它混合在一起煮滾過,就可以當下一餐配菜用,這種混合的剩菜,俗稱「菜尾」(tshai3 bue2)或凊菜(tshin3 tshai3)。
台灣有吃菜尾的現象是民國60年代之前的事,那個時候的農業社會,大家還很貧窮,剩菜也不讓客人包回去,主人自己留下來吃。
那時候的所謂菜尾是真菜尾;從前辦桌的菜,好料只舖在上面一層,下面都是青菜,例如蘿蔔、芥菜心、結頭菜…. 等等,剩菜多數剩那些底下的菜,不夠它與好料菜混合,多少還會留下好料的味道或湯頭。
民國60年代台灣工商社會後,吃大餐都在街上的大餐廳、大飯店,在大餐廳辦宴會可以省下許多麻煩,吃不完的菜都由客人包回去,從此就沒有「菜尾」這個名詞了。之前,都是在自家門口塔布篷辦桌,請廚師來做料理,鬥腳手的人多,瑣碎事情一大堆,雖然較省錢,但麻煩多多,現在很少有人辦外燴了。
當年在家門口辦宴會,客人沒有吃完的也不會包回去,主人就把這些剩菜混在一起,再煮滾過之後就可以當配菜,或送給來鬥腳手的人,或送給鄰居,在貧窮的年代,他們都很愛。
自己留太多,一餐吃過一餐,一滾再滾,會產生一種「菜尾香味」,大家都喜歡這種香味,現在很多老一輩的人還會懷念那種味道。
現在中部有專門賣菜尾的「菜尾餐廳」,懷舊的人都會去吃。他的菜尾來源可能到各餐廳去收集來的,加以煮滾過就可以賣錢了。我聽過一個去吃的人說,跟過去的菜尾不一樣,沒有菜尾香味,比古早的不好吃,我告訴他,現在的人都吃好料,你才會說不好吃,加上現在的菜尾都是魚肉,當然跟過去不一樣。
早期,還沒有酒駕違規的時候,主人會準備很多酒,客人就拚酒嘩拳,酒喝多菜吃少,所以菜尾就會剩很多。
圖1:菜尾
圖2:菜尾餐廳看板(見林瑤棋FB)
頭像
amigo
副院長級
副院長級
文章: 12392
註冊時間: 週日 11月 18, 2007 12:12 am
表達感謝: 20 次
擁有感謝: 8 次

Re: 【想啥就講啥】菜尾

文章 amigo »

謝謝老仙ㄟ

我老爸80幾歲
以前資源困乏的年代
最喜歡吃菜尾了
頭像
空空空
副院長級
副院長級
文章: 15854
註冊時間: 週五 12月 08, 2006 10:26 am
表達感謝: 4 次
擁有感謝: 10 次

Re: 【想啥就講啥】菜尾

文章 空空空 »

以前小時後家裡做生意
中元時
整條街的店面收基金
殺豬公普渡
拜完後,都會在自家門口辦桌吃好料
吃剩的菜尾倒成兩三鍋
吃好多天都吃不完
老仙說菜尾香
我倒覺得很難吃,像ㄆㄣ
不過爸爸、爺爺他們照吃
不知道他們也覺得菜尾是香的?

關於外燴
過年出二回娘家
老婆叔叔他們家就聯合隔壁好幾家
一起在家門口辦桌
不用煮
頭像
mowball
副院長級
副院長級
文章: 11512
註冊時間: 週日 8月 24, 2008 11:24 pm
表達感謝: 9 次
擁有感謝: 18 次

Re: 【想啥就講啥】菜尾

文章 mowball »

電影《總舖師》

女主角詹小婉從憨人師口中得知「辦桌」最早期的樣貌

在「辦桌大賽」的推出的壓軸菜式

就是「菜尾湯」
回覆文章

回到「老仙ㄟ講古論今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