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啥就講啥】戰後台灣無政府空窗期

大雅老仙ㄟ要講故事囉.不到70歲的會員,建議您趕快拿張椅子進來搶位子聽講.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大雅老仙ㄟ
V3
V3
文章: 3319
註冊時間: 週四 7月 07, 2011 9:13 pm
擁有感謝: 28 次

【想啥就講啥】戰後台灣無政府空窗期

文章 大雅老仙ㄟ »

民國34年8月15日日本投降,遠東戰區統帥麥克阿瑟指定台灣由中華民國接收,老K政府突然接到麥帥命令,措手不及,遲遲不能來接收。直到10月25日才派陳儀到台北接受日本總督安藤利吉的投降,這二個多月是台灣法律上無政府狀態,事實上老K政府真正到台灣全面接收是翌年的春夏之後的事,這段時間,就稱為無政府空窗期。
這段空窗期約有七、八個月以上,或許當年的台灣人比較善良守法,雖然沒有政府狀態,社會仍然井然有序,人民照樣過日子。
所謂照樣過日子是公務員照樣辦公,學生照樣讀書,商人照樣做生意….. 。只是警察都跑掉了,警察局由地痞流氓佔領,他們也穿日警制服,有模有樣的執行警察。當年所謂地痞流氓是各地「獅陣」,他們不像現在黑道是真正壞人。
學校照樣上課,日籍老師待遣反,由台籍老師教漢文。那時候的台籍老師多數不會漢文(日治小學,漢文老師很少),他們晚上請漢文仙教他們,翌日白天再來教我們,終戰後許多秀才貢生還健在。
我們讀的《漢文讀本》,記憶中第一課是「人有二手,一手五指,兩手十指,指有節,能屈伸….. 」,我們只上一個多學期就改讀《北京語》。
《北京語》民國40年代後改稱國語。終戰前,北京是日本佔領區,台灣人很多到那裡經商或讀書,北京這個名詞台灣人都很熟悉,所以我們開始要學《北京語》,大家都非常期待。
老師也不會北京語,他們在升旗前,先請外省人來教他們,升旗後他們來教我們,這種現買現賣,能教多少,大家心裡有數。最難學的是ㄓㄔㄕㄖㄈㄩㄦ,因為日語、台語都沒這些音,大家覺得學北京語很痛苦。
圖1:台灣人歡迎中國軍來接收
圖2、3:日治時代中小學校也須讀漢文(台語)(見林瑤棋FB)
min
榮譽院長級
榮譽院長級
文章: 33854
註冊時間: 週六 10月 13, 2012 8:39 am
表達感謝: 33 次
擁有感謝: 15 次

Re: 【想啥就講啥】戰後台灣無政府空窗期

文章 min »

(GOODJOB)
Boogy
V1
V1
文章: 1864
註冊時間: 週三 8月 06, 2008 9:02 pm
擁有感謝: 1 次

Re: 【想啥就講啥】戰後台灣無政府空窗期

文章 Boogy »

(GOODJOB)
頭像
smallant
榮譽院長級
榮譽院長級
文章: 103151
註冊時間: 週一 3月 10, 2008 5:50 pm
表達感謝: 39 次
擁有感謝: 36 次

Re: 【想啥就講啥】戰後台灣無政府空窗期

文章 smallant »

謝謝說明
回覆文章

回到「老仙ㄟ講古論今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