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啥就講啥】今天是母語日

大雅老仙ㄟ要講故事囉.不到70歲的會員,建議您趕快拿張椅子進來搶位子聽講.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大雅老仙ㄟ
V3
V3
文章: 3319
註冊時間: 週四 7月 07, 2011 9:13 pm
擁有感謝: 28 次

【想啥就講啥】今天是母語日

文章 大雅老仙ㄟ »

母語(Mother tongue)一直以來,為全球先進國家所重視,所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ISCO)於2000年,把每年的今天(2月21日)訂定為「國際母語日」,其目的是在全球宣傳保護語言文化資產的重要性,以避免世界上多數原始語言的消失。
終戰後台灣由中華民國政府接收,很遺憾的所謂祖國卻將台灣母語及民俗習慣,打壓得即將成為灰燼,怎不令人感到難過與噓唏?
大家不健忘的話,相信現齡70歲以下的台灣人,幾乎都有過講母語被掛狗牌、罰錢、跑操場的經驗。只是最讓我們感到不服氣的,蔣介石身為總統,對國人訓話都可以用江浙方言,而那些外省大官也可以講山東、河南、湖南、四川…. 他們的家鄉方言,為何唯獨台灣人不准講自己方言,未免有欺人過甚之嘆。
打壓台灣人講方言「最用心」的可能是當年的新聞局某宋姓大官,他更規定黃俊雄的《雲州大儒俠》的「史豔文與藏鏡人」布袋戲也只能講國語才准上演,我的天呀!布袋戲講國語,這樣還算布袋戲?畢竟統治者「一言九鼎」,大家只能望天興嘆。
威權統治結束後,雖然不再禁止台灣人講母語,可是由於禁止時間太久,母語已造成斷層,現在的媽媽自己都不會講母語,當然她就無法教自己孩子講母語。學校也有母語課,只是母語老師寥寥無幾,依我看來,可預見的未來,台灣母語或許會消失。
由於台灣母語長期被打壓為低俗語言,是打赤腳嚼檳榔的人所講的話,是次流人的語言,讓許多人講母語都會有自卑感,加上禁講母語幾十年,會講流利母語的人已即將凋零殆盡,目前像我這種八十多歲的老人,講母語都還會離離落落,更年輕的人就更免談了。
今天「是國際母語日」,老仙ㄟ藉由重要之日表示一些對母語的感想,更祈盼各位看官共同為母語的發展多貢獻心力。
gary
院長級
院長級
文章: 17280
註冊時間: 週日 11月 04, 2007 5:19 pm

Re: 【想啥就講啥】今天是母語日

文章 gary »

(GOODJOB) (GOODJOB) (GOODJOB)
回覆文章

回到「老仙ㄟ講古論今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