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啥就講啥】終戰後的台灣現象

大雅老仙ㄟ要講故事囉.不到70歲的會員,建議您趕快拿張椅子進來搶位子聽講.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大雅老仙ㄟ
V3
V3
文章: 3319
註冊時間: 週四 7月 07, 2011 9:13 pm
擁有感謝: 28 次

【想啥就講啥】終戰後的台灣現象

文章 大雅老仙ㄟ »

終戰前,我們從美機丟下來的傳單,知道未來台灣將由中國接收,我們看到這些傳單,內心暗爽不已。
我們知道中國就是唐山,唐山就是我們的祖國,所以我們日夜盼望日本戰敗,早日回到祖國懷抱。
那一天終於來臨,1945的8月日本宣布無條件投降,身為台灣人的我們,大家欣喜若狂,看到同班日本同學悶悶不樂,我們不但不給予同情,而且譏笑他們「終有這一天」。
終戰是我們從收音機知道的,那時候的炮竹是很小的「草炮仔」(tshau2 phau-a),炮聲很小,我們也放得甘之如飴。
起先,街上沒賣中國國旗,大家就隨便自己畫,很多人都畫五色旗(歷史課本有),結果大家都畫錯了,二個月後,我們才知道是青天白日旗。
終戰後的10月25日,中國政府由陳儀在台北公會堂從台灣總督安藤利吉手中接收台灣,實際上大約有近八個月期間陷入無政府狀態,這個時候各地方都由地痞流氓成立臨時政府維持秩序,或許那時候,台灣人比較善良,整個社會也相安無事。
翌年的2月間,我們學生被派到火車站歡迎中國接收軍的到來。接收軍是搭火車從台北南下,一個站一個站放下一批接收兵。我們到火車站時,月台上已排滿了歡迎人群,其中也有待遣返的日本兵。
月台上有人領導練習喊口號,「蔣委員長萬歲」、「中華民國萬歲」…. 等,那些日本兵也跟我們用力喊。約二個小時後,火車進站了,大家更用力喊口號。
當火車停穩,下來約20名接收兵,他們挑著籃子,內有爐灶、鼎、柴…等。身穿黃卡其軍服、穿短褲、穿平底黑布鞋,背一支掛有很長刺刀的三八式步槍,腰間掛有飯碗及筷子…. ,大家看到這些接收兵,口號越喊越小聲,最後沒人喊了就解散,只聽到哇哇之聲不絕於耳。
圖1:到台灣的接收軍
圖2:接收台灣的草鞋兵
gary
院長級
院長級
文章: 17285
註冊時間: 週日 11月 04, 2007 5:19 pm

Re: 【想啥就講啥】終戰後的台灣現象

文章 gary »

(GOODJOB) (GOODJOB) (GOODJOB)
MARKHSU
V1
V1
文章: 1244
註冊時間: 週三 8月 06, 2008 9:58 am
來自: Taiwan

Re: 【想啥就講啥】終戰後的台灣現象

文章 MARKHSU »

THANKS!
頭像
mowball
副院長級
副院長級
文章: 11556
註冊時間: 週日 8月 24, 2008 11:24 pm
表達感謝: 9 次
擁有感謝: 20 次

Re: 【想啥就講啥】終戰後的台灣現象

文章 mowball »

無條件投降是指在作戰結束時戰敗的一方允許戰勝方完全控制其政治和社會,對其中的事務進行任何處理。

日本只有被美方完全控制其政治和社會
就知道無條件投降的戰勝方只有美方
Boogy
V1
V1
文章: 1864
註冊時間: 週三 8月 06, 2008 9:02 pm
擁有感謝: 1 次

Re: 【想啥就講啥】終戰後的台灣現象

文章 Boogy »

(GOODJOB)
頭像
空空空
副院長級
副院長級
文章: 15857
註冊時間: 週五 12月 08, 2006 10:26 am
表達感謝: 4 次
擁有感謝: 10 次

Re: 【想啥就講啥】終戰後的台灣現象

文章 空空空 »

他們挑著籃子,內有爐灶、鼎、柴…等。身穿黃卡其軍服、穿短褲、穿平底黑布鞋,背一支掛有很長刺刀的三八式步槍,腰間掛有飯碗及筷子….
根本跟逃難的難民 (土匪) 一樣
老仙的敘述,跟我天上爺爺的敘述一樣
回覆文章

回到「老仙ㄟ講古論今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