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啥就講啥】土埆厝

大雅老仙ㄟ要講故事囉.不到70歲的會員,建議您趕快拿張椅子進來搶位子聽講.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大雅老仙ㄟ
V3
V3
文章: 3319
註冊時間: 週四 7月 07, 2011 9:13 pm
擁有感謝: 28 次

【想啥就講啥】土埆厝

文章 大雅老仙ㄟ »

用土埆蓋起來的房子叫土捔厝(too5 kak4 tshu3),這是南島語族的傳統民居,也就是台灣平埔族的傳統房屋,這種建築不是漢人從唐山傳過來,而是道地的台灣民居。
土埆(土墼)又稱土磚,是蓋房屋牆壁用的。是把稻草剪成約一寸長,攪伴泥土,再用「木框土埆印」印成一塊一塊叫做土埆。土埆的大小是16寸×8寸×4寸,印好後曬乾,就是可用的土埆。
台灣人的傳統民居是土埆厝(圖1),廾世紀後台灣社會逐漸有錢,土埆厝也慢慢改良,直到最近三、四十年,大家都是住鋼筋水泥樓仔厝,現在要看土埆厝是不容易的事。
蓋土埆厝先平地,先砌石基腳(tsio7 kii kha),石基腳是用約20cm直徑石頭砌成,約1.5尺高,然後上面疊土埆,大約疊16-18尺高牆壁,窗口小又少,沒玻璃只用竹子隔著,門多數籐屏單扇,然後上面再蓋稻草屋頂就是傳統台灣民居了。
土埆厝牆壁有16寸厚,因厚度大,吸、散熱較慢,所以住這種房屋冬暖夏涼,住起來比鋼筋水泥房舒適多了。
雖然這種土埆厝住起來冬暖夏涼,但有其缺點;1, 屋頂用稻草崁的,容易腐朽,必須每年翻修一次的麻煩。2,因稻草屋頂,容易火燒厝(火災)。3,稻草屋頂輕,會整個屋頂被颱風吹走。
傳統的土埆厝,外門口必有一池塘,池塘是挖泥土印土埆所形成,因房屋邊是稻田,所以池塘隨時都有流水。不要小看池塘,那是萬一發生火災救火用的,只是不小心常有小孩溺死。
日本人來了之後,土埆厝改變很多,日本人要求窗要開大,要裝玻璃窗,好天氣必須打開窗戶,亮度好又可空氣流通,對健康有幫助。
幾年前,我曾到新幾內亞、萬那杜和所羅門田調(圖2),他們仍有很多人住土埆厝,猜想那是同樣南島語族的文化。
圖1:台灣民居(圖轉載自Google)
圖2:南太平洋萬那杜共和國的民居土埆厝(見FB)
min
榮譽院長級
榮譽院長級
文章: 33844
註冊時間: 週六 10月 13, 2012 8:39 am
表達感謝: 33 次
擁有感謝: 15 次

Re: 【想啥就講啥】土埆厝

文章 min »

我小時候住過,真的是冬暖夏涼。
頭像
smallant
榮譽院長級
榮譽院長級
文章: 103118
註冊時間: 週一 3月 10, 2008 5:50 pm
表達感謝: 39 次
擁有感謝: 34 次

Re: 【想啥就講啥】土埆厝

文章 smallant »

謝謝說明
回覆文章

回到「老仙ㄟ講古論今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