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啥就講啥】第四戇撞球相碰

大雅老仙ㄟ要講故事囉.不到70歲的會員,建議您趕快拿張椅子進來搶位子聽講.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大雅老仙ㄟ
V3
V3
文章: 3319
註冊時間: 週四 7月 07, 2011 9:13 pm
擁有感謝: 28 次

【想啥就講啥】第四戇撞球相碰

文章 大雅老仙ㄟ »

撞球為何列入第四戇?因為早期的撞球帶有黃味,在台灣人的觀念裡,那不是「好所在」,戰後,甚至把它列入八大行業之一。原因是早期的撞球場女計分員(ゲムトリ)多數年輕貌美,可以吃她豆腐,也有少數可以「那個」,所以古早人才會以有色眼睛看撞球。
其實,撞球是一種技巧性運動,也是目前奧運的項目之一,如果沒有年輕貌美女計分員的問題,撞球只不過是單純的運動項目而已。
台灣街上什麼時候開始有撞球場?老仙ㄟ沒有去查,但從我懂事開始,街上已經有許多撞球場,都是一般私人的店面,一個店面可擺二個撞球台。
老仙ㄟ所講的撞球場帶有黃味,大約到民國50年代中期之後,威權統治逐漸開放,各種娛樂場所也增多,女計分員逐漸轉為「純的」,從此把撞球視為一種娛樂或運動,因為沒有帶黃味,街上的撞球場就逐漸沒落了。
老仙ㄟ的年代,台灣撞球有二種;一種是四粒ㄟ,叫卡侖(カド–ム),一種叫花式叫司諾克(スノク)。
1, 四粒ㄟ卡侖撞球:球桌沒有袋口,有二個白球二個紅球,二個人對打(三人以上也可以),各選一個白球做母球,撞母球去撞到一白一紅得2分,撞到2紅得3分,撞到3球得5分。計分員用一個大算盤(撞球場專用)幫你計分,誰嬴立刻知曉,嬴的人高興。也有人賭錢,輸嬴有人賭很大,警察會進來抓賭。
如果沒有球伴,可與計分員對打,打嬴了吃個豆腐也高興。
2, 花式撞球:這種球桌有6個袋口,用母球把子球撞入袋口中得分。這種花式撞球到民國50年代之後才慢慢多起來,這時候我已結婚,老婆很保守,禁止我撞球,所以花式撞球的遊戲規則我不懂,因為沒學過。
花式撞球逐漸多起來,卡侖四球ㄟ也逐漸少了,到了民國6-70年代,幾乎都是花式撞球的天下。
頭像
smallant
榮譽院長級
榮譽院長級
文章: 103151
註冊時間: 週一 3月 10, 2008 5:50 pm
表達感謝: 39 次
擁有感謝: 36 次

Re: 【想啥就講啥】第四戇撞球相碰

文章 smallant »

高中時期假如在撞球店被警方少年組的抓到
會剪(飛機跑道頭髮)
我們的應變方法是馬上去剪光頭
頭像
空空空
副院長級
副院長級
文章: 15857
註冊時間: 週五 12月 08, 2006 10:26 am
表達感謝: 4 次
擁有感謝: 10 次

Re: 【想啥就講啥】第四戇撞球相碰

文章 空空空 »

撞牆在台灣
感覺是不良少年在打的

國外應該不是這樣吧!
有人可以說明一下嗎?
min
榮譽院長級
榮譽院長級
文章: 33854
註冊時間: 週六 10月 13, 2012 8:39 am
表達感謝: 33 次
擁有感謝: 15 次

Re: 【想啥就講啥】第四戇撞球相碰

文章 min »

以前的撞球間,多半開在大學附近,如吳興街,所以成為學生下課後的聚會場所,因為常有爭風吃醋的情事而導致打假,所以學校教官常去巡邏。也讓一般人認為那是個不良場所。
回覆文章

回到「老仙ㄟ講古論今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