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啥就講啥】第三戇食煙吸風(降筆會)

大雅老仙ㄟ要講故事囉.不到70歲的會員,建議您趕快拿張椅子進來搶位子聽講.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大雅老仙ㄟ
V3
V3
文章: 3319
註冊時間: 週四 7月 07, 2011 9:13 pm
擁有感謝: 28 次

【想啥就講啥】第三戇食煙吸風(降筆會)

文章 大雅老仙ㄟ »

扶鸞降筆會簡稱降筆會,是日治初期,台灣人戒鴉片煙的民間方法。
清代,台灣人吸鴉片煙的人很多,據日治初期統計,台灣人口290萬中,有吸鴉片的20.5萬人。
吸鴉片不僅影響健康,在清代台灣人進口鴉片總值約佔台灣出口總值的60%,耗銀之大不難想像,所以才有諺語「第三戇食煙吸風」。
日治後,強制根除台灣人三大陋俗;吸鴉片、綁辮子、纏小腳。三大陋俗中以吸鴉片影響國力最大,所以他們積極推行根除吸鴉片陋俗。
日本總督府對根除鴉片有二派爭論,即是;嚴禁論和漸進論。1898民政長官後藤新平,他是醫師出身,知道鴉片癮者要嚴禁不易,所以他決定採取漸進論。
漸進論就是已經上癮的人,發給他們吸鴉片執照,他們可以持照繼續吸,未有執照而吸者重罰,如果日本人吸鴉片唯一死刑。
當年吸鴉片者雖然有20.5萬人,但決定實施漸進論之後,登記申請執照者僅13.7萬人(1904),餘7萬人用迷信的神明方法私下戒煙。有執照者,總督府設鴉片煙專賣局,政府設鴉片工廠生產供應,也算是政府的一筆大收入。
過去的人壽命不到40歲,所以有執照者也將在3-40年內就死光,再之後就沒有人吸鴉片了,這是當年決定漸進論的理論。但那7萬人未領有執照是認為日本政府要賺他們的錢,拒絕領照而自己靠神明戒煙,這個方法叫扶鸞降筆會。
降筆會主神是關聖帝君,有乩僮扶鸞給「神水」,鴉片上癮者到廟裡拿回「神水」服用,說這樣就可以戒斷煙癮,也真的很多人戒掉,只是飲用「神水」期間,必須忍耐痛苦,其實是「決心」的問題。
二戰結束的1945,有執照吸煙者只剩下3000多人,中華民國接收台灣後全面禁止,有煙癮者只能自生自滅,有錢的人在地下買賣,沒有錢的人只能癮死(gian3 si2)。
圖1:正在吸鴉片煙
圖2:窮人沒飯吃也要吸鴉片
DR.5
副院長級
副院長級
文章: 13153
註冊時間: 週日 10月 22, 2006 2:11 pm
來自: Tainan

Re: 【想啥就講啥】第三戇食煙吸風(降筆會)

文章 DR.5 »

(GOODJOB)
頭像
空空空
副院長級
副院長級
文章: 15854
註冊時間: 週五 12月 08, 2006 10:26 am
表達感謝: 4 次
擁有感謝: 10 次

Re: 【想啥就講啥】第三戇食煙吸風(降筆會)

文章 空空空 »

用現在的眼光來看
賣鴉片是公然販毒
要抓去關

以前算是無知吧
desktop
榮譽院長級
榮譽院長級
文章: 31718
註冊時間: 週一 11月 20, 2006 5:19 pm
來自: 歡婆鄉

Re: 【想啥就講啥】第三戇食煙吸風(降筆會)

文章 desktop »

時代變化,有一些國家,少量持有吸食興奮劑 是合法的
台灣是個寶島
頭像
mowball
副院長級
副院長級
文章: 11512
註冊時間: 週日 8月 24, 2008 11:24 pm
表達感謝: 9 次
擁有感謝: 18 次

Re: 【想啥就講啥】第三戇食煙吸風(降筆會)

文章 mowball »

空空空 寫:用現在的眼光來看
賣鴉片是公然販毒
要抓去關

以前算是無知吧
總督府設鴉片煙專賣局,政府設鴉片工廠生產供應,也算是政府的一筆大收入。


國家專賣就不是違法了 (omg)
回覆文章

回到「老仙ㄟ講古論今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