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啥就講啥】激樟腦 無頭殼免煩惱

大雅老仙ㄟ要講故事囉.不到70歲的會員,建議您趕快拿張椅子進來搶位子聽講.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大雅老仙ㄟ
V3
V3
文章: 3319
註冊時間: 週四 7月 07, 2011 9:13 pm
擁有感謝: 28 次

【想啥就講啥】激樟腦 無頭殼免煩惱

文章 大雅老仙ㄟ »

現在的塑化製品都是來自PVC,可是在19世紀末期20世紀初期,像現在這種塑膠東西都是來自賽璐珞(Celluloid Nitrate),而賽璐珞是由樟腦的化學製品,過去的唱片、梳子、玩具…. 等等,都是由賽璐珞做成,所以那個年代,樟腦是世界重要貿易品。
樟腦不只做賽璐珞之用,例如;香水、油漆、醫藥、火藥、防蟲…. 等都是以樟腦為主要原料,可見古早樟腦的重要性。
未有合成樟腦之前,天然樟腦多數產自台灣,據統計資料顯示,日治初期,全世界天然樟腦產量,台灣就佔80%,所以當年,台灣被稱「樟腦王國」,台灣對外貿易以樟腦為大宗。
可是,樟腦樹多數生長在「番界線」內,番界線內原住民會砍人的頭,是危險的地方,可是要取得寶貴的樟腦,就要冒被砍頭的危險,所以早期台灣有一句俗語:「激樟腦,無頭殼免煩惱」,意思是為了提煉樟腦油,死也沒關係。(激;kik4 蒸餾‧提煉)。
漢人砍樟樹是為了經濟利益,而原住民殺樟腦丁是為了保護生存土地。原住民的想法;為了生存必須有自然資源,而資源來自土地,因此對土地的占有,就是對資源的占有,也就是確保生存空間,原住民雖然不會利用樟樹資源,但是他們是保護他們生存的土地不被外人侵入,這是與「出草」的殺人動機是不一樣的。
清、日政府為了保住樟腦帶來的財路,設有剿番或理番政策,例如隘寮(土牛)、隘勇的設置,除了防原住民出草外,也有保護樟腦丁的安全。
日治初期,激樟腦設為專賣制度,並且把特權給一位與日本關係良好的ㄍㄨ姓人家,這個人後來成為日治時代,台灣五大富豪之一,由此可見樟腦是好賺的事業。可是一次大戰後,歐美的合成樟腦不斷大量擴張,天然樟腦逐漸減少,台灣天然樟腦才走到今天沒落的地步。
圖1:樟腦館(激樟腦)
圖2:樟木
頭像
sucker
榮譽院長級
榮譽院長級
文章: 34161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16, 2008 11:04 pm
來自: 斯巴達
表達感謝: 1 次

Re: 【想啥就講啥】激樟腦 無頭殼免煩惱

文章 sucker »

鹿港辜家?

無血開城那個 (賊)
https://youtu.be/rVNbkeZbwHw

人生苦短 要督趁早 我督故我在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但盼風雨來,能留你在此』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即使天無雨,我亦留此地』

我願化身石橋,受那五百年風吹,五百年日曬,五百年雨淋,只求她從橋上經過

真愛 無私 善良 寬恕 信心 希望
善待身邊的人 找到生命的意義
用積極樂觀又充滿正能量的心態
活在當下 開心面對未來的每一刻



瑞莎的瑞星韻律體操協會 https://risingstar-rg.tw/
歡迎大家捐款支持 (眼汪汪) (眼汪汪)
doctoryml
V1
V1
文章: 1043
註冊時間: 週五 4月 12, 2019 6:43 pm
擁有感謝: 2 次

Re: 【想啥就講啥】激樟腦 無頭殼免煩惱

文章 doctoryml »

http://www.dmtip.gov.tw/web/page/detail ... =41&l4=213

南庄事件

日阿拐是南庄事件的重要領導人物,賽夏名為Basi-Banual,偏名Akuwai生於清道光二十年(1840),八歲時隨父母來台灣,在中港(今竹南)登陸後,父母都因水土不服而病死,由一名親戚撫養,後來這名親戚將他賣給賽夏族的Tanoherah Ubai(日有來)當養子。後來他成為南庄獅里興社頭目,富有資產長於謀略,光緒十三年因協助撫蕃有功,奏請軍功六品,為國子監太學士。 日阿拐是當時的大地主,土地上樟林遍佈,日本人板本格﹑中島興吉﹑關常吉向他承租土地製腦,約定每月向日阿拐納山租金五○○圓,然而雙方對於契約的認知不同,而引發糾紛。日阿拐認為他所給的是製腦權,日本人則認為包含開墾,由於雙方認知的差異,再加上其後樟腦價格低落,山工銀的繳納積欠,以及蕃地國有及蕃人僅有地上權不具有地權的政策,山工銀的性質轉變,而埋下衝突的危機。 最近的引爆點可能是明治三十五年(1902)七月四日,南庄支廳管內南方八卦力地方的一名巡查與數名隘勇在巡邏途中,和蕃人起衝突,巡查受傷。又傳來南庄支廳管內各蕃社有不穩的情報,明治三十五年(1902)七月五日新竹廳長發給警察本署長的文件記錄顯示,聽聞六日會有數百名南庄生蕃襲擊南庄街的消息,為警戒並安撫人心,要求派遣警部一名、巡查十名前往南庄支廳戒備,警察本署長隨後回覆說為安撫人心應派遣若干軍隊。次日總督親自下令混成第一旅團長,派遣守備隊駐紮,而日阿拐則聯合東河社及大隘社的頭目,以及鹿場社、烏凹拆必厝、八卦力、沙武鹿、Yonahagurn Maraibai、茅埔社、Matayanan社等賽夏及泰雅族的原住民起事,明治三十五年(1902)七月六日包圍襲擊南庄支廳,史稱南庄事件,又稱為「日阿拐事件」。

日治時期的總督府殖產部在1898年調查台灣北部林況時,就發現漢族早在120年前就已經與「蕃人」訂約,並且一直履行到日據時代,因此南庄地區的樟樹林並不是天然的,而是由原住民盡心栽培的,日本政府也因為承認原住民對樟樹林的形成有貢獻,不得不答應以「林木」的名義准許南庄賽夏族製造樟腦,而因製腦引起的南庄事件,使南庄由特別行政區被劃入普通行政區。
gary
院長級
院長級
文章: 17285
註冊時間: 週日 11月 04, 2007 5:19 pm

Re: 【想啥就講啥】激樟腦 無頭殼免煩惱

文章 gary »

(GOODJOB) (GOODJOB) (GOODJOB)
回覆文章

回到「老仙ㄟ講古論今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