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啥就講啥】通姦罰戲棚板

大雅老仙ㄟ要講故事囉.不到70歲的會員,建議您趕快拿張椅子進來搶位子聽講.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大雅老仙ㄟ
V3
V3
文章: 3319
註冊時間: 週四 7月 07, 2011 9:13 pm
擁有感謝: 28 次

【想啥就講啥】通姦罰戲棚板

文章 大雅老仙ㄟ »

男女通姦是動物的本性,只是在文明社會裡,人類把它訂定為那是違法的事,今天的法院才會有辦不完的通姦事,其實,通姦只是違法律,不是違人性。
通姦事並不是今天才有,事實上是自古以來就有,只是現在比從前多得多。古早,台灣的通姦事比現在少,並不是古早人不想通姦,也不是古早人善良,而是古早時代男女遇有通姦機會比較少,因古早女人多數不識字,當然就不能在社會上工作,男女的接觸機會就少。
古早男女通姦只是較少,不是沒有。那時候的女人常見的通姦對象是鄰居、家人(公公、大伯小叔…)、小攤商販(賣搖鼓、帽笠販、布販、放藥袋販…. )等,凡是接觸機會多,通姦機會就多。
現在人如果通姦,多數被一方配偶告到法院,法院多數判有刑事罪,又可民事索賠。提告者可男方配偶,也可女方配偶,不像古早時代只有女方配偶才會提告。
古早的通姦都是女方配偶提告,因為從前的人認為男女相姦是男人欺負女人(包括夫妻也是),或許是女方主動索姦的,輿論也都說錯在男方,俗稱「掠猴」。
過去,通姦事很少有人告到法院,大多數只由部落裡的頭人處理,例如:村里長、爐主、富家人、知識分子(如老師、公務員…等),整個案件由頭人處理,因不是法院,所以沒有刑事罪。
部落中的頭人處理通姦事,以我所見過的案例,多數判罰「戲棚板」給村中公家使用,罰幾塊由頭人決定。
以前各部落遇有節慶必須演野臺戲,所以部落中必須準備搭戲棚的材料為公產,其中最貴的就是「戲棚板」(hi3 pinn5 pang)。戲棚板都是檜木,約1.5尺寬、2寸厚、2丈長,以目前價格來說,一塊起碼十幾萬元,村中準備這些東西多多益善,因為有時候要演五、六台戲也說不定,一個戲棚約需16~18塊。
頭像
空空空
副院長級
副院長級
文章: 15857
註冊時間: 週五 12月 08, 2006 10:26 am
表達感謝: 4 次
擁有感謝: 10 次

Re: 【想啥就講啥】通姦罰戲棚板

文章 空空空 »

檜木,好高級的材料
頭像
mowball
副院長級
副院長級
文章: 11548
註冊時間: 週日 8月 24, 2008 11:24 pm
表達感謝: 9 次
擁有感謝: 18 次

Re: 【想啥就講啥】通姦罰戲棚板

文章 mowball »

總比浸豬籠好 (不要啊)
回覆文章

回到「老仙ㄟ講古論今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