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仙ㄟ講世間事】聊些日治末期的事(一)皇民

大雅老仙ㄟ要講故事囉.不到70歲的會員,建議您趕快拿張椅子進來搶位子聽講.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大雅老仙ㄟ
V3
V3
文章: 3319
註冊時間: 週四 7月 07, 2011 9:13 pm
擁有感謝: 28 次

【老仙ㄟ講世間事】聊些日治末期的事(一)皇民

文章 大雅老仙ㄟ »

好伯伯常說,臺灣人都是日本「皇民」。好伯伯所指的皇民是指民國34年08月15日以前出生的臺灣人,因為是日治時代出生的,就有日本國籍,好伯伯可能說這些人就是「皇民」。
日治末期出生的人,雖然是皇民,但是他們懂事之後,所看的、所聽的、所讀的書都是中華民國,也就是在中華民國教育制度下長大的人,我就稱這種人叫「半仿仔皇民」(puann3 hong2-a),就是說他們是日本肉體,中華民國腦袋,這種人的比例可能還不少。
好伯伯所稱的「皇民」應該是二戰終戰時,他們已經是青少年以上的人,他們看過、聽過、讀過…. 有關日治時代的生活環境,他們不但是日本肉體,腦子裡多少還有日本思想,這樣才能算是皇民,像老仙ㄟ只能勉強算是皇民而已,但老仙ㄟ這種年齡以上,還健在的人只佔全臺灣人口的1.2%,這麼少的人是不會成為氣候(指政治上),好伯伯一再討厭皇民可能他和李登輝的私人問題吧!
我也算是皇民的一員,在日治時代所生活過的方式略知一二,如果各位要問我;皇民好還是中華民國好?我實在很難回答,因為我受過中華民國中、高等教育,當過中華民國中級官員,中華民國政府也把米、油、煤、鹽…. 送到我家來,我怎能說中華民國不好。
但是各位一定會叫我說出最客觀看法,如果我沒當過中華民國官員,我會說:日治比中華民國好得多。記憶中,讀書通學時,大家沒有手錶,也能知道時間,因為當年,民家白天大門都打開著,時鐘掛在面向馬路,路過的人不須要帶手錶就知道時間了。
可是終戰後,治安不良,大多數人白天也不敢開門,一直到70多年後的現在,民家白天仍然關門,有時候要問路找不到人問,當然非帶手錶不可。
從路上看時間的小事,就可以知道哪個統治者比較好。
頭像
newshine
榮譽院長級
榮譽院長級
文章: 90402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14, 2010 10:52 am
擁有感謝: 5 次

Re: 【老仙ㄟ講世間事】聊些日治末期的事(一)皇民

文章 newshine »

統治權交替下
的確讓人民無所適從 (不要啊) (不要啊)
頭像
空空空
副院長級
副院長級
文章: 15854
註冊時間: 週五 12月 08, 2006 10:26 am
表達感謝: 4 次
擁有感謝: 10 次

Re: 【老仙ㄟ講世間事】聊些日治末期的事(一)皇民

文章 空空空 »

以前家門都不關的
早上下田耕種前
把早午餐一起準備好
中午回家就可以吃

國民黨軍隊到台灣後
會跑到人家家裡把它吃掉
農夫回家就沒東西吃

跟我媽聊天時,她說的
min
榮譽院長級
榮譽院長級
文章: 33799
註冊時間: 週六 10月 13, 2012 8:39 am
表達感謝: 32 次
擁有感謝: 15 次

Re: 【老仙ㄟ講世間事】聊些日治末期的事(一)皇民

文章 min »

中國人還是比較沒素養。
回覆文章

回到「老仙ㄟ講古論今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