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仙ㄟ講世間事】有病吃稀飯還是乾飯

大雅老仙ㄟ要講故事囉.不到70歲的會員,建議您趕快拿張椅子進來搶位子聽講.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大雅老仙ㄟ
V3
V3
文章: 3319
註冊時間: 週四 7月 07, 2011 9:13 pm
擁有感謝: 28 次

【老仙ㄟ講世間事】有病吃稀飯還是乾飯

文章 大雅老仙ㄟ »

人當有病的時候,應該讓他吃稀飯或吃乾飯,不同時代的人都不同回答,筆者小時候,人一旦有病,就給他吃乾飯,經濟起飛後,有病的人就讓他吃稀飯,到底病人是要吃乾飯還是稀飯,猜想沒有人說得清楚。
病人應該吃乾飯或稀飯,各說各話,但是以臺灣經濟起飛為分水嶺,筆者猜想,是以社會經濟有密切相關,而不是病人應該吃什麼飯。不過,理論上有病,食慾不好,應該吃稀飯才對,可是我小時候,只要有病,不但可以不上課,還可以有乾飯吃。
我小時候,還沒有電鍋,煮飯都是用鼎。米煮熟了,用飯篱(png7 le7)撈(hoo5)起來,泔(am2)滴乾了就是乾飯。米飯+泔就是稀飯(糜moe5),裡面沒有米飯粒叫做泔。
當年,臺灣人普遍貧窮,大家三餐都是吃稀飯(煮稀飯量較多)。可是我小時候常罹患瘧疾,這種病會發高燒,很不舒服,所以不能去上課,媽媽還會撈一碗乾飯給我吃。那時候吃乾飯大多是這二種吃法;一種是乾飯拌豬油和醬油,一種是乾飯配鴨卵包(荷包蛋),當時雖然病得很痛苦,但是吃起乾飯來還是狼吞虎嚥,現在回憶起來,好像比現在吃五星級飯店大餐還好吃。
民國40年代下半,開始有人買日本進口的電鍋,電鍋當然煮乾飯。到50年代經濟起飛之後,大家比較有錢,大同公司開始生產電鍋,從此臺灣人大家都吃乾飯,因電鍋不方便煮稀飯。
從此之後,只要有病不舒服,病人就吃稀飯,因為平常難得吃到稀飯,有病嘴巴苦,吃稀飯配醬瓜覺很好吃。現在大醫院周圍有許多賣粥的小販,電鍋不方便煮稀飯,用買的方便,所以賣粥店生意都很好。
總之,有病應該吃乾飯還是稀飯,猜想吃稀飯比較合道理。至於古早有病要吃乾飯,可能是難得有機會吃乾飯,才會有病吃乾飯。
Rebecca
V4
V4
文章: 4915
註冊時間: 週一 10月 23, 2006 3:52 pm
來自: 高雄
表達感謝: 15 次
擁有感謝: 6 次
聯繫:

Re: 【老仙ㄟ講世間事】有病吃稀飯還是乾飯

文章 Rebecca »

謝謝老仙大大
我們現在少機會吃粥,所以反而是物以稀為貴呢
生病吃粥感覺比較沒有負擔
where there is a will,there is a way
頭像
空空空
副院長級
副院長級
文章: 15857
註冊時間: 週五 12月 08, 2006 10:26 am
表達感謝: 4 次
擁有感謝: 10 次

Re: 【老仙ㄟ講世間事】有病吃稀飯還是乾飯

文章 空空空 »

豬油拌飯
好吃
但是
現在年紀漸大
不敢再吃了

有次到火鍋店
有提供豬油自己拌
小孩也不吃

(連肥豬肉都不吃了,還會吃豬油嗎?
可是拌豬油的乾麵,倒是很愛吃
應該是沒看到都不算,哈哈)
頭像
polo
部長級
部長級
文章: 6649
註冊時間: 週一 9月 25, 2006 11:42 am
來自: Sinying

Re: 【老仙ㄟ講世間事】有病吃稀飯還是乾飯

文章 polo »

這種古事還是第一次聽聞
(GOODJOB)
DrHead
院長級
院長級
文章: 17166
註冊時間: 週一 4月 28, 2008 11:46 pm
擁有感謝: 1 次

Re: 【老仙ㄟ講世間事】有病吃稀飯還是乾飯

文章 DrHead »

電鍋煮稀飯不難吧? (咦)
回覆文章

回到「老仙ㄟ講古論今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