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仙ㄟ講世間事】偷夯古井

大雅老仙ㄟ要講故事囉.不到70歲的會員,建議您趕快拿張椅子進來搶位子聽講.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大雅老仙ㄟ
V3
V3
文章: 3319
註冊時間: 週四 7月 07, 2011 9:13 pm
擁有感謝: 28 次

【老仙ㄟ講世間事】偷夯古井

文章 大雅老仙ㄟ »

夯(gia5)是扛走,古井是水井,「偷夯古井」是盜偷人家的水井。水井是挖在自己房屋旁邊地上,怎麼能偷走,奇怪!臺語就有這句「偷夯古井」的詞彙。
我自日治時代就常聽過「偷夯古井」這句臺語,我猜想從日治時代才有這句話。日本政府最討厭偷賊,警察每抓到小偷,必會刑求方式逼供他在其他地方偷過什麼東西,累犯當然容易求刑出來,但是初犯,也是一再刑求他偷過哪些地方,講不出其他案件,就更嚴厲刑求,刑求受不了,連水井也說是他偷的,這是臺語「偷夯古井」的詞彙可能這樣來的。
日治時代「偷夯古井」如果案情成立,最多關個二、三年還不大緊,最嚴重的是二戰後的二二八及白色恐怖時期,只要你承認偷夯古井,你的生命就終了,因為老K政府殺一個人就跟踩死一隻螞蟻一樣容易,隨隨便便就把你殺掉。
老K政府既然殺人不眨眼,你為什麼要承認有偷夯古井?這就是人性的弱點,當你被刑求到無法忍受,你就會承認連古井也是你偷的。
有一本《流麻溝》描述白色恐怖時期的女政治犯口述歷史,作者形容犯人被求刑恐怖的情形,犯人說;最常見的酷刑是用針插進指甲內、拔指甲、拔牙齒、灌水、雙手後綁吊離地、強光照射不讓睡覺…. 等等,很多人因受不了酷刑,只好承認,才會造成那段時間,被冤枉槍斃的有那麼多人。臺中某商職高一張姓女生自述;「老蔣說:寧可錯殺100人,也不要放掉一個」,我就是無辜的99人之一。
作者形容最恐怖的,把犯人關在刑求的隔壁房間,每晚半夜都聽到隔壁房哀號大叫,這種夜晚哀號聲比自己被酷刑還恐怖,有人乾脆問案時全都承認,連古井也偷夯,槍斃只是一瞬間痛苦,總比連續被酷刑還來得輕鬆。
頭像
newshine
榮譽院長級
榮譽院長級
文章: 90402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14, 2010 10:52 am
擁有感謝: 5 次

Re: 【老仙ㄟ講世間事】偷夯古井

文章 newshine »

(omg) (omg) (omg)
這麼誇張的說法
官方還是照樣接受
真的是恐怖喔
頭像
空空空
副院長級
副院長級
文章: 15854
註冊時間: 週五 12月 08, 2006 10:26 am
表達感謝: 4 次
擁有感謝: 10 次

Re: 【老仙ㄟ講世間事】偷夯古井

文章 空空空 »

這些刑求方式
小時後都有聽說過
頭像
polo
部長級
部長級
文章: 6647
註冊時間: 週一 9月 25, 2006 11:42 am
來自: Sinying

Re: 【老仙ㄟ講世間事】偷夯古井

文章 polo »

因為老K政府殺一個人就跟踩死一隻螞蟻一樣容易,隨隨便便就把你殺掉。
(omg) (打小人)
回覆文章

回到「老仙ㄟ講古論今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