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仙ㄟ講世間事】五千洞之雄的連想

大雅老仙ㄟ要講故事囉.不到70歲的會員,建議您趕快拿張椅子進來搶位子聽講.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大雅老仙ㄟ
V3
V3
文章: 3319
註冊時間: 週四 7月 07, 2011 9:13 pm
擁有感謝: 28 次

【老仙ㄟ講世間事】五千洞之雄的連想

文章 大雅老仙ㄟ »

不久前,中壢有一位中學老師,在課堂上教起政治課來,說高雄市在民進黨執政時期,因執政不力,造成高雄市街道有5000個坑洞,故他稱高雄為「五千洞之雄」,稱陳菊為「五千洞之菊」,同時要求學生複誦,因此成為重要社會新聞。
其實,這種新聞未兔太大驚小怪了,中國人自古以來,即有後朝破壞前朝的文化傳統,朝代都是如此,區區高雄只不過是小Case吧了。
相信大家都有去過文化古國觀光旅行的經驗,我們都可以看到他們幾千年的歷代皇朝的古跡,不管是景點或皇宮,他們都保存得非常完美,使得他們的子孫都有吃不完的觀光財。
我們再回頭看看中國,號稱世界最大帝都--阿房宮今在何處?漢高帝劉邦的帝都在哪裡?楚漢戰爭的遺址在哪裡?西晉司馬炎的都城在何處?….. 等等,號稱五千年的中國,我們看不到歷代的古代建築?這種後朝破壞前朝的文化傳統,多麼令人惋惜。
二戰結束,中國來到臺灣,破壞優先,建設暫緩。我記憶最清楚的,他們先把所有公路橋樑的完工日期都改為民國,例如:大正十五年就改為民國十五年,昭和十年改為民國二十四年,…. 等等。
有一次帶小孩出遊,小孩看到橋的竣工日期是民國二十年,小孩問那時候不是日治時期嗎?為什麼聘請中國人來造橋?我說那是昭和六年了,因為日本戰敗,國府就把它打掉,重新雕刻為民國,小孩還是丈二和尚摸不著頭。
最具有日本代表性的建築--數百座神社,幾乎被拆光光,現在好像桃園神社還在,幾年前本要拆掉,後來地方上的頭頭陳請留做紀念,適二蔣已作古,就留下來了(?)。
國府常強調是繼承「三皇五帝堯舜禹湯…. 元明清」正統政府,我們從他們後朝破壞前朝的行為來看,他們真的是正統文化。
頭像
newshine
榮譽院長級
榮譽院長級
文章: 90467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14, 2010 10:52 am
擁有感謝: 5 次

Re: 【老仙ㄟ講世間事】五千洞之雄的連想

文章 newshine »

(omg) (omg) (omg)
TC
副院長級
副院長級
文章: 12435
註冊時間: 週六 7月 08, 2006 9:27 pm

Re: 【老仙ㄟ講世間事】五千洞之雄的連想

文章 TC »

是公民教育的問題, 不是改朝換代的問題, 台灣是民主國家, 不是朝代.
老師要侮辱不同政黨的政治人物是他的自由, 沒有皇帝或國王會割他舌頭.
但是要承受社會的輿論和公評.
再說這位老師去google一下也是爭議很多.
如果說學生被這種老師教, 社會也覺得沒什麼, 那才是國家的危機.
看看另一則類似的新聞 :

嘉中教師考題污辱總統 在美國恐遭停職調查
https://www.nownews.com/news/20190220/3234825/
作家顏擇雅於臉書舉例,表示美國曾有教師將小布希總統比擬為希特勒,阿拉巴馬州一位數學老師則以 「假設有人想暗殺歐巴馬」為例,要學生計算角度,更有一位舊金山教師將川普譬喻為希特勒。若嘉義高中事件發生在美國,下場只有一種,便是停職調查。

顏擇雅談到,外界也許覺得奇怪,美國不是最重視言論自由,教師工會也是很大的政治勢力,為何教師言論自由受到這種限縮?這種事有這麼嚴重?

其實在美國公開侮辱元首不犯法,老師也跟所有公民一樣也可以有政治立場。這些老師必須停職接受調查,是因為他們的言論可能有違教學倫理。顏擇雅表示,在民主國家,高中教育一大使命就是要培養民主公民,課堂內外應該鼓勵學生討論時事、思考時事,並培養民主素養。所謂民主素養,就是尊重他人觀點,進行基於事實的理性討論。
再說地下水道有洞的問題:

高雄箱涵破萬洞?議員到下水道勘查發現驚人真相
https://news.ltn.com.tw/news/politics/b ... ws/2728404
高雄市長韓國瑜日前在廣播節目中爆料,指高雄地下箱涵檢查出1萬多個洞,市議員林于凱跟著水利局到下水道勘查,發現是1萬多處的些微破損,只有236處明顯破損,且這也是去年11月前就調查完成的。
頭像
空空空
副院長級
副院長級
文章: 15857
註冊時間: 週五 12月 08, 2006 10:26 am
表達感謝: 4 次
擁有感謝: 10 次

Re: 【老仙ㄟ講世間事】五千洞之雄的連想

文章 空空空 »

是傳統正統中國思想下
教育出來的結果
回覆文章

回到「老仙ㄟ講古論今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