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仙ㄟ講世間事】臉書不是書

大雅老仙ㄟ要講故事囉.不到70歲的會員,建議您趕快拿張椅子進來搶位子聽講.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大雅老仙ㄟ
V3
V3
文章: 3319
註冊時間: 週四 7月 07, 2011 9:13 pm
擁有感謝: 28 次

【老仙ㄟ講世間事】臉書不是書

文章 大雅老仙ㄟ »

我喜歡看書,也喜歡買書,過去我常到臺北的重慶南路逛書店街。我看過的書也捨不得丟,所以我的書房儼然已是小型圖書館。
我買書的習慣是看完了再買新的,所以我的書都有看完並且劃重點,書的後頁還寫幾句讀後心得,以後要再找資料就會方便。
有朋友來坐,看到我的書像小型圖書館,都會說我自找麻煩,書看過了也很少再去翻它,留下這麼多的書,光是清潔和整理就很累人。我說:「不!不!每一本書都是作者精心努力的成果,看完了把它丟,是對作者不禮貌的行為,何況有時候會去找資料,可以去翻讀過的書,就會方便多了」。
有的朋友說,要看書,上網看臉書(fb),多得不勝枚舉,不用花錢,電腦一開就有了,我鄭重告訴他:「臉書不是書,它和書的性質截然不同」。我說,如果想要找某一則資料或資訊,幾年前的fb,哪裡去找?除非你分門別類去建檔,其實那也是不容易的事。
現在的年輕人都是說,看臉書(fb)就是在看書,而且這種說法的人又很高比例,怪不得出版社一家家收攤,臺北的書店街也說bye bye了。據某學術團體調查,去年一年,國人購買紙本書籍的只有35%,也就是說,有65%的人在一年中沒有買過書。
不買書還不奇怪,更讓人驚訝的是,國人在過去三年中沒有看過書的(不包括學校課本)有32%,更好笑的竟然有19%的國人,過去十年內沒有看過書。
所以我說,3C害死人,讓人都誤以為看臉書就是在看書。我有一計姓朋友在某私立大學當老師,他問學生來上課,為何不帶書本來?學生說,我有帶手機來了,您講的內容,手機裡面都有啊!老師氣得說不出話來。
頭像
newshine
榮譽院長級
榮譽院長級
文章: 90402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14, 2010 10:52 am
擁有感謝: 5 次

Re: 【老仙ㄟ講世間事】臉書不是書

文章 newshine »

十分認同老仙的做法
不過我都是看到喜歡就先買了
所以往往有好多輸沒有看過
家裡的確像是小型圖書館
只是都是自己喜歡的書籍
或是上課要用的書本

捨不得丟
唉...
幸好鄉下的空間成本比較便宜
(眼汪汪) (三八萌) (偽可愛)
min
榮譽院長級
榮譽院長級
文章: 33798
註冊時間: 週六 10月 13, 2012 8:39 am
表達感謝: 32 次
擁有感謝: 15 次

Re: 【老仙ㄟ講世間事】臉書不是書

文章 min »

兩位前輩都是愛看書的君子,真是難得。
回覆文章

回到「老仙ㄟ講古論今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