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仙ㄟ雜談】東京

大雅老仙ㄟ要講故事囉.不到70歲的會員,建議您趕快拿張椅子進來搶位子聽講.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大雅老仙ㄟ
V3
V3
文章: 3319
註冊時間: 週四 7月 07, 2011 9:13 pm
擁有感謝: 28 次

【老仙ㄟ雜談】東京

文章 大雅老仙ㄟ »

前天本欄寫<三八ㄟ>一文,說閩南語先有「三八ㄟ」詞彙,還是國際三八婦女節早出現?獲得讀友們熱烈討論。今天把同樣性質話題的「東京」,再來與大家探討,到底是閩南語的「東京」早,或是日本的「東京」早?
我們小時候,阿嬤常講「沉東京、浮福建」的故事,阿嬤說,當海水清澈透底的時候,海底就可以看到東京這個城市,也可以聽到菜市場噪雜聲或雞啼聲,我告訴阿嬤說,哪一天海水清澈?帶我去看東京。阿嬤說,三千年才有一次海澄清,不易等到。
我和阿嬤的對話中,有二個話題感到疑惑。我慢慢長大,慢慢的受教育,終把「東京」和「三千年一次海澄清」二話題一一破解了。
阿嬤說的「東京」是現在的臺南。當年,鄭成功據有臺灣(1661)做為反清復明的基地,奉明朝為正朔,自稱是東都明京,簡稱「東京」。誠如蔣介石以臺灣為反攻大陸基地,把南京遷到臺北,奉中華民國為正朔,比照鄭成功,現在的臺北應該也叫「東京」。
當年,鄭朝被清朝滅掉後,禁止唐山人來臺,但是仍然有許多人為顧腹肚偷渡來臺,北自惠安縣,南至東山島,短短200公里海岸就有18處偷渡碼頭,稱之為「往東京大路」,足以證明當年的東京就是臺灣的安平,與日本東京(1868)早了二百多年。
再說,三千年一次海澄清;現在地球繞著太陽走,365.3天繞一圈,稱為一年。太陽再帶著八大行星及一群小行星繞著太空銀河系繞,繞一圈約3000年,換句話說,現在地球的氣候和周穆王時代的氣候相近,有人質疑我們地球的氣候何以不斷改變,那就是繞太空銀河系結果。
阿嬤怎會知道3000年一次海澄清?當然由唐山傳過來的,可見中國人以農立國,隨時記錄氣象,這種地方記錄比司馬遷還要早。
頭像
mowball
副院長級
副院長級
文章: 11512
註冊時間: 週日 8月 24, 2008 11:24 pm
表達感謝: 9 次
擁有感謝: 18 次

Re: 【老仙ㄟ雜談】東京

文章 mowball »

當海水清澈透底的時候,海底就可以看到東京這個城市


海底 (無盡漩渦)
這是亞特蘭提斯城Atlantis吧?
gary
院長級
院長級
文章: 17280
註冊時間: 週日 11月 04, 2007 5:19 pm

Re: 【老仙ㄟ雜談】東京

文章 gary »

(GOODJOB) (GOODJOB) (GOODJOB)
min
榮譽院長級
榮譽院長級
文章: 33798
註冊時間: 週六 10月 13, 2012 8:39 am
表達感謝: 32 次
擁有感謝: 15 次

Re: 【老仙ㄟ雜談】東京

文章 min »

(GOODJOB)
小魚
CR
CR
文章: 921
註冊時間: 週三 10月 20, 2010 11:11 pm

Re: 【老仙ㄟ雜談】東京

文章 小魚 »

(GOODJOB)
回覆文章

回到「老仙ㄟ講古論今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