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仙ㄟ雜談】二月二土地公伯做忌

大雅老仙ㄟ要講故事囉.不到70歲的會員,建議您趕快拿張椅子進來搶位子聽講.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大雅老仙ㄟ
V3
V3
文章: 3319
註冊時間: 週四 7月 07, 2011 9:13 pm
擁有感謝: 28 次

【老仙ㄟ雜談】二月二土地公伯做忌

文章 大雅老仙ㄟ »

我們小時候,有一串農業節氣童謠:「…二月二土地公伯做忌、三月三桃仔李仔平頭擔、四月四桃仔來李仔去、五….. 」。因為土地公是財神爺,有拜有保庇,所以臺灣人才會有田頭土地公、田尾土地公,庄頭土地公、庄尾土地公…。
昨天老仙ㄟpo文「犒將 做牙」文中有提到二月二做牙是一種「打牙祭」,有讀者回應說;做牙祭為古代出兵時祭拜軍旗…云云。很感謝這位讀者的指正,不過那是中國那邊的習俗,我們臺灣是鳥不語花不香的地方,可能風俗所代表的意義也不相同。
我們臺灣二月二做牙叫做土地公伯做忌,做忌就是要拜,是拜自己的牙槽王,所以小孩喜歡做忌,媽媽因拜拜造成忙碌,就不會喜歡做忌。
一般人所謂做忌是指逝世紀念日,但是臺灣人的「忌」是指紀念日,所以臺灣人的「忌」包括生日忌、死日忌、成道忌…等等。
從前我們小時候祖先做忌都做生日忌和死日忌,以我來說,我是開臺祖後第九世,就是說我上面有八個祖先,每一祖先做生日忌和死日忌,八代祖先夫婦十六人,每人二次忌,一年就要做32次的忌,有的祖先有妾二、三人,總共超過40次。所以老婆剛嫁我時,每次做忌就碎碎念,說我們蘇州人也沒有這麼多做忌,她建議改九月初九重陽節做「總忌」,我當然「聽某嘴 大富貴」,真的現在一年做忌一次,簡單多了。
後天二月二是土地公伯做忌,我們一定要拜財神爺。過去老婆都到土地公廟拜,別人嘲笑她說,是拜「病人卡多咧,銀兩滾滾來」。後來不敢去拜了,乾脆在自己神明廳供奉土地公在家裡拜就好了。
gary
院長級
院長級
文章: 17280
註冊時間: 週日 11月 04, 2007 5:19 pm

Re: 【老仙ㄟ雜談】二月二土地公伯做忌

文章 gary »

(GOODJOB) (GOODJOB) (GOODJOB)
min
榮譽院長級
榮譽院長級
文章: 33798
註冊時間: 週六 10月 13, 2012 8:39 am
表達感謝: 32 次
擁有感謝: 15 次

Re: 【老仙ㄟ雜談】二月二土地公伯做忌

文章 min »

(cheer)
頭像
newshine
榮譽院長級
榮譽院長級
文章: 90402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14, 2010 10:52 am
擁有感謝: 5 次

Re: 【老仙ㄟ雜談】二月二土地公伯做忌

文章 newshine »

(GOODJOB) (GOODJOB) (GOODJOB)
回覆文章

回到「老仙ㄟ講古論今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