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仙ㄟ雜談】犒軍 做牙

大雅老仙ㄟ要講故事囉.不到70歲的會員,建議您趕快拿張椅子進來搶位子聽講.

版主: 版主021

回覆文章
大雅老仙ㄟ
V3
V3
文章: 3319
註冊時間: 週四 7月 07, 2011 9:13 pm
擁有感謝: 28 次

【老仙ㄟ雜談】犒軍 做牙

文章 大雅老仙ㄟ »

臺灣人是崇神拜鬼的民族,喜愛藉機拜拜就可以吃好料。各地方都有不同的拜拜,光是全臺灣一致性的拜拜,每個月就有4次,初一、十五是犒軍(將),初二、十六是做牙,每一個婦人一個月光是忙這4次例行拜拜就忙不完,何況還有其他的不同拜拜。
犒軍又稱犒將,就是搞賞軍將的意思。古早常有瘟疫流行,死傷無數,所以村落的主神就升天,祈求玉皇大帝派天兵天將下降,保護村落不被瘟神入侵。
玉皇大帝就派五個營保護村落,即村落四周設東西南北四營,村廟內設總司令部,又稱中營,由太子爺擔任元帥級總司令。
這麼多兵將保護村落,所以村民每月初一、十五要犒賞他們加菜,感謝他們保護村民的辛苦,這個犒賞天兵天將的拜拜叫做犒軍(kho2 kun)或犒將(kho2 tsion3)。
村民每天須要生活費用,也要有銀兩的收入,所以也要拜財神爺,即是每月初二、十六做牙(tso3 geh5)。財神爺有;土地公、五路財神、比干文財神…. 等等,聽說,搶銀行祖師爺李思科也有人拜他為財神爺。
二月初二是頭牙,十二月十六日為尾牙,一年有二十二次做牙,以頭、尾牙最為隆重,為薪勞大加菜。
過去的婦女光是忙生小孩(起碼五、六個),忙家務事就忙得不亦樂乎,還要忙這每月4次的例行拜拜,古早的婦人真是忙得很可憐。
阿嬤說,到她們那一代,開始慢慢改為一般人只拜初一、十五的犒軍,商人為了銀兩只拜初二、十六做牙,大家都減掉一半的忙拜拜。
古早人雖然忙拜拜,但有時候覺得拜拜也不錯,因為平日吃不好,可以藉拜拜的機會吃好料的,臺灣人就稱之為「傍神福祿」,也稱為「拜牙槽王」,剛好與中國人說拜拜就是「打牙祭」不謀而合。
頭像
newshine
榮譽院長級
榮譽院長級
文章: 90402
註冊時間: 週五 5月 14, 2010 10:52 am
擁有感謝: 5 次

Re: 【老仙ㄟ雜談】犒軍 做牙

文章 newshine »

一年有二十二次做牙
(omg) (壓力) (壓力)
Zanyei
R1
R1
文章: 162
註冊時間: 週二 6月 29, 2010 5:55 pm

Re: 【老仙ㄟ雜談】犒軍 做牙

文章 Zanyei »

小時候初一、十五家家戶戶傍晚都會在門口拜拜,阿嬤說這是在"克獎",
現在才知道這個典故,謝謝老仙。 (GOODJOB)
min
榮譽院長級
榮譽院長級
文章: 33798
註冊時間: 週六 10月 13, 2012 8:39 am
表達感謝: 32 次
擁有感謝: 15 次

Re: 【老仙ㄟ雜談】犒軍 做牙

文章 min »

(GOODJOB)
gary
院長級
院長級
文章: 17280
註冊時間: 週日 11月 04, 2007 5:19 pm

Re: 【老仙ㄟ雜談】犒軍 做牙

文章 gary »

(GOODJOB) (GOODJOB) (GOODJOB)
回覆文章

回到「老仙ㄟ講古論今講座」